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蚜   獅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拍到蚜獅的廬山真面目!

蚜獅是草蛉科的幼蟲,草蛉行完全變態,卵具絲柄,高高舉起在枝葉上,絲柄柔軟細長,隨風搖擺像樂譜上的符號十分優美。草蛉的幼蟲又稱蚜獅,以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蜘蛛等多種小昆蟲及卵為食,捕食能力強,食量大,行動敏捷。成蟲主要以花蜜和花粉為食。

蚜獅有一對鉗狀彎管的口器,捕食前會先注入毒素麻痺小昆蟲,再用吸收顎將獵物體液吸乾,蚜獅身上還有臭腺能分泌臭液嚇退天敵但成蟲沒有臭腺。

↑蚜獅喜歡在體背堆垃圾,這些偽裝物通常都是牠們的戰利品,將獵食後的軀殼吐絲黏附在背上,牠們的體背兩側有許多突瘤與刺狀毛束可以穩固背上的偽帳物,身體隱身其下很難發現牠的蹤影。 

↑蚜獅整天背著笨重的東西躲藏,覓食一定很累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教材,可以提供給小朋友觀察。 

↑草蛉的卵,一般以單一的絲線繫掛卵,卵排列縱向,或對稱排成兩列,各種間排列的形式都不一樣。

↑ 草蛉的卵,極少數會聚成一團,絲線綑綁呈一條線,垂掛在樹幹或人工建物,型態像花朵。

佛經《法華文句》有云:「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 「優曇婆羅花」即指這種草蛉的卵團,其出現甚為稀有。佛的出世說法如「優曇婆羅華」,比喻佛只在適當時機才會出現,或指佛的出現稀有難得。                                                  

↑蚜獅,經過數次蛻皮,羽化為成蟲,翅脈如絹網,十分優美。 

 其他:蚜獅背上的房子忍辱負重的蚜獅照片01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6月08日       更新2015/01/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