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隱 身 高 手─ 尖 鼻 蛛      

        大多數的蜘蛛會佈置陷阱結網捕食,蜘蛛雖不是昆蟲,但跟昆蟲有極密切的關係,生活習性、體型和昆蟲相近。牠們依賴捕食昆蟲為生,除了少數的蜘蛛像蠅虎,以游走的方式主動攻擊昆蟲,多數的蜘蛛會結網等待昆蟲自投羅網。

         然而蜘蛛也是大型昆蟲捕食的對象,為了保護自己,蜘蛛們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隱身術,像下圖這隻無鱗尖鼻蛛,白天將身體縮成樹瘤掛在樹幹上。

         蜘蛛的八隻腳緊緊的縮在腹下,頭部藏於內,露在外面的是腹背,上面還有一些斑點,乍看像一個人的臉十分可愛。

         牠們白天休息,夜晚結網捕捉小昆蟲,初次看到牠時還猶豫不敢確定眼前的樹瘤是一種蜘蛛?後來我常到這裡觀察,無鱗尖鼻蛛都棲息在同一棵樹上,但會改變位置,附近有一條白白的絲線,應是牠收網後留下來的,夜晚再從這條絲線織網。

         還有一種尖鼻蛛也會隱身樹枝,習性跟無鱗尖鼻蛛很像,牠的腹部較長,掛在樹幹上像截斷的樹條,下方像樹根的是牠的腳,頭部縮在裡面,以倒立的方式隱身,若不了解這些蜘蛛的習性,想在雜亂的林子裡找到牠們是很困難的喔!

↑隔天再來拍它,樹瘤跑到另一根樹枝上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了屁股,那是蜘蛛的絲疣喔!

↑正面再拍,像一個娃娃臉掛在樹枝上。

↑這個娃娃娃臉長得呆呆的。

↑用手去撥弄牠,終於拍到牠的鼻子。牠叫無鱗尖鼻蛛,娃娃臉
是蜘蛛的背,鼻是牠的頭。

↑另一種隱身為樹根的蜘蛛 ,也是尖鼻蛛屬。

 

 

 

 

 

 

 

其他:│像樹枝的蜘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6月09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