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三線蝶  Symbrenthia lilaea formosanus Fruhstorfer, 1908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雄)  

(蛺蝶科)展翅 40 - 50 mm,翅膀表面黑色展翅時前後翅可見三條橙黃色的橫帶,前翅的橫帶細窄,前翅端有一條寬型的斜斑,近端部斷隔,翅腹面有一個類似X形狀的斑紋,雌蝶翅膀表面的橙帶顏色較淡、 較寬。幼蟲以苧麻科之水麻、 冷清草、水雞油等植物寄主,常見苧麻的葉片捲曲下垂,幼蟲躲藏其中。

本屬3種,外觀近似姬黃三線蝶但本種前翅面端部的斜斑有斷紋,姬黃三線蝶沒有斷紋,翅腹面的斑紋也不一樣。本種又稱散紋盛蛺蝶,為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 成蟲全年可見,喜愛陽光及野花,飛行快速,雄蝶領域性強。

Symbrenthia lilaea formosanus

黃三線蝶,雌 ,後翅面中央的橙帶較雄蟲寬,但比寬黃紋三線蝶窄,且本種後翅橫帶下緣略呈弧形。

散紋盛蛺蝶

↑黃三線蝶,喜歡在大花咸豐草上吸食花蜜。     

↑黃三線蝶,幼蟲體色褐色,各節體背及體側具5枚棘狀突起。

↑黃三線蝶,幼蟲頭部黑色,頭縫線黑色或褐色。

↑黃三線蝶,幼蟲寄主植物為蕁麻科之蕁麻、水麻、苧麻及木苧麻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7月30日       更新2024/02/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