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綠胸晏蜓 Anax parthenope julius Brauer, 1865       

↑ 綠胸晏蜓                                                           

 (晏蜓科) 體長64-68mm,雄蟲體色綠色,複眼綠色,頭額具一黑色橫斑,合胸側視無明顯的斑紋,腹部第1節綠色,2-3節藍色,以下為褐色,腹側各節具條狀的黃斑但不相連。

雌蟲外觀近似雄蟲但2-3節藍斑較淡 ,複側各節的黃斑較小,也可從尾毛區分。

本種分部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靜水的湖泊或池塘,喜歡高空飛行,本種數量多見,與其他近種相較可從腹側各節的黃斑分布區分。

↑ 綠胸晏蜓 ,雄蟲豐腰區具藍色分布,雌蟲為綠色。(上圖為雄蟲)

綠胸晏蜓

↑ 綠胸晏蜓  ,腹部第1節綠色,2-3節藍色,以下為褐色,腹側各節具條狀的黃斑但不相連。

綠胸晏蜓

↑綠胸晏蜓, 雌蟲在豐腰區的藍色較淡。

綠胸晏蜓

↑綠胸晏蜓,複眼大,綠色,兩眼相連,為蜻蜓類群的特徵之一。

↑綠胸晏蜓,透明的薄翅。

 

(附記)

蜻蜓的複眼兩眼密合,豆娘兩眼分離,複眼是由許多六角型的小眼組成能看到外界的形相,牠所知的影像是由眾多的小眼湊成,小眼數目越多看到的東西就越清處。

蜻蜓的複眼數由1-2.8萬個小眼組成,蝴蝶只有1.2-1.7萬個小眼,家蠅約4000個小眼,可見蜻蜓的視力相當好,但牠們通常是近視眼,只能看一公尺以內的物體,超過視力的範圍就模糊了,所以拍照時若知道對方的安全距離就不會驚動牠。而陰天、雨天、黃昏昆蟲的視力也會變得較差,行動較遲緩,所以在較差的天氣下拍照有時候更容易。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7月01日         更新2023/06/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