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兒童美育人間映像 →本頁    

龍 山 寺 ─ 影 像 速 寫

        晚上從中和騎腳踏車回家,經過市民廣場竟聽到熊蟬鳴叫,已經晚上9點半了蟬怎麼還沒睡覺?不死心等待女朋友的回應嗎?還是百貨公司燈光太亮,讓牠誤以為白天呢?

        生活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就像攝影不斷的按快門,進行著永遠沒有結論的探索一樣。

        我又出門尋找照相的題材,提醒自己不要亂按快門,把記憶卡當傳統的膠捲用,拍一捲36張,最多拍2捲。

        到了龍山寺,映入眼䈴竟是一個手斷腳殘赤膊坐在寺前方的男人,拍了這個畫面也讓我嚇一跳,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繁華臺北?是百年古蹟的靈修勝地?走進寺裡看到人羣各持香或合掌膜拜,才遺忘剛剛那一幕不搭調的畫面,隨著一片煙霧瀰漫香火縈繞的氛圍中,我那焦躁不安的思緒也漸漸沈澱。寺裡有很多手持相機的遊客,包括國外的遊客專注的錄影,在這裡好像不會引起一般不愉快的反應,但我仍覺得應該尊重,不時將相機收起來。同時我也在思考攝影的目的?難道只為了滿足拍照的樂趣?當然不是,我期盼還有其他,包括感動和關懷,還有提供這些影像背後所傳達的社會問題?

↑到了龍山寺,映入眼䈴竟是一個手斷腳殘赤膊坐在寺前方的男人。

↑龍山寺是百年古蹟的靈修勝地?

↑坐在院內一角,直到究竟成佛內心平靜。

↑到這裡的人都虔誠禮佛膜拜。

↑除了平安健康外,也許還有其他所求?

↑動、靜之間找回真正的自己。

↑ 從煙霧瀰漫香火縈繞的氛圍中,沈澱內在的平靜。

↑敬香禮佛,可以消除業障。

↑所有一切苦,都來自於害怕失去與執著。

↑所有一切光明與希望,都來自於信心與捨得。

↑用愛與包容走出新視野。

↑龍山寺融合佛教、道教、儒家等信仰,到這裡也可看到台灣文化的縮影。

↑到了傍晚,路燈亮了,遊客仍絡繹不絕。

↑龍山寺對面的公園有很多遊民和看熱鬧的人,是另一個龍山寺文化。

↑燈光下的晃動的人影傳達出什麼訊息?往哪裡去才能找到究竟?

↑一個街頭藝人渾然忘我的表演,與眾不同。

↑白天街友將夜宿的家當綑綁起來,夜晚這裡成了他們的天堂。

↑拍照後走回捷運站看到這一幕,真的很不捨。

↑我佛慈悲,請幫助一切眾生脫離苦海,成就人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07日         更新2014/07/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