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兒童內心的觸覺】   狼  來  了  !

wpe19.jpg (7433 個位元組)      小朋友用水墨畫出童話故事裡『狼來了!』,這是一個人人都知道的故事但卻不容易畫它。

      小孩站在山頂上對著山腳下的農夫喊「狼來了!狼來了!」,騙過了幾次當狼真的來了時,小孩才緊張的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山腳下的農夫卻沒人理他。

        畫這張畫的小朋友用象徵的符號代表故事裡的情境,譬如:左下角的二株小草,表示羊兒吃滿地野草 ,右下角有二個農夫和旁邊的羊群,右邊農家的房屋都只象徵性的畫了一半,整個故事的主題在畫在中央和山頂的小孩,小孩揮動的手,告訴山下的大人趕快來救救我的羊兒呀!

         我們可能以為作者把手的部位畫壞了?如果手的部位能再細心一些,墨水不要糊掉會更好?這樣想的大人不少。用這個角度去看兒童畫是不對的,因為兒童是用感覺畫圖,用心眼不用肉眼,他們是用感覺作畫,只有大人才用正確的比例作畫,兩者所表現出來的形式當然不一樣。

 

wpe17.jpg (7581 個位元組)

        站在山頂上的小孩緊張的揮動手,大聲的喊叫著:狼來了!狼來了!

         作者在畫畫的同時融入了情境,所以在手的地方特別的著墨,換句話說孩子是用內心的觸覺作畫,由 於感動引導筆觸,所以在手的部位特別慎重造成量感,這就不是一般大人所能了解的。

       小朋友畫出 這團糊狀的墨團,不是敗筆,相反是整件作品的精華喔!

 

 

 



   本頁建製89年1月19日         更新2011/05/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