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從書櫃翻出第23屆世界兒童畫展畫冊(81年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台灣兒童的作品格調和今天差不多,不過和外國的兒童畫則有很大的差別。這裡特別選出幾件,提供喜歡繪畫的小朋友和教學者參考。

(在地上爬行的動物)    史瓦濟蘭國十二歲的孩童畫

 

      沒有台灣孩子畫畫那麼認真,沒有細膩的筆觸,沒有明顯的空間,沒有亮麗多彩的色澤但卻能表現出動物柔軟蠕動的感覺,用硬筆刮出,水流動的透明感,那些像水蛭的軟體動物,有大、小彎曲自然的排列,搭配隨意塗繪的外框,顯然孩子在作畫時是很快樂的。

      我們也注意到作者畫這幾條動物的細膩與寫實,畫裡幾隻動物都表現得很傳神,柔和的線條和弧線的背景配的很恰當。

       好的畫,不要繁雜,簡單更會感動人。

       和國內兒童畫相較我們的孩子似乎太刻意比賽獲獎,為了追求完整而失去感覺,對兒童畫來說,畫畫的本質是快樂的不是一種形式。

 

 

 

 

 

 



本頁建製89年2月12日        更新2011/05/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