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之夜
巴西
7歲


        七
歲的小孩拿身邊的碎紙片、鈕釦、糖果紙、冰棒棍、包裝紙,色紙,隨意的將它們 拼貼在一張紫色的畫紙上, 最後湊出一幅標題為有月光與星光的畫作,畫面蠻明亮的,看不出是夜晚但我們卻不能這樣看兒童畫,看孩子的畫要從他們的起心動念了解 。

        作者不知道從哪裡找到八個圈圈,加上直列的紙條,倒有點像電扇,也許他將剛剛吃過的冰棒棍,扁扁的恰好可以貼在紙上,至於右下角那個框框裡是不是電扇 ?我就不知道了。

      小孩想,有了電扇就要有人在享受清涼,剪了一個臉形加上黃色的頭髮,用包裝紙貼衣服,用鉛筆畫眼睛、鼻、嘴巴,這裡也許是室內但他不畫屋子,在烏雲間露出溫暖的月光,還有閃閃發亮的星星。星光、月亮、烏雲在孩子的眼裡並沒有大小的區分,只有感受 ,他酷愛星星所以用兩張正方形色紙拼貼出星星就顯得大多了。

        有了天空理所當然就要有地面 ,他利用剩餘的碎紙片拼貼成草地、花朵。星夜的星光這幅畫作,從大人的角度看要把它分類成設計或是創作呢?但對孩子來說畫畫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是一種遊戲吧!

 

 
 

 

 

 

 

 



本頁建製89年7月30日           更新2011/05/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