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畫   /  (一至四歲)塗鴉期

         寶寶剛生下來就會畫畫?

        你一定不會相信 ,寶寶一出生就會畫畫,難道天才不成?別急,先來了解畫畫這件事。

       人類天生就有畫畫的本能,會想用畫來表達內心的欲望,就好像高興的時候 會唱歌、手舞足蹈一樣,畫畫跟講話是一種表達的工具,就像寶寶生下來會哇哇的叫不停,這是音樂的本能;用手掌在物體上敲東西,這是畫畫的本能。

wpe16.jpg (5346 個位元組)        才幾個月的寶寶隨手抓起喜歡的「玩具」,通常這些「玩具」會發出聲音, 他們就樂此不疲的把玩。幾個月大的孩子不需買玩具給他們,桌上的湯匙、筷子、塑膠杯 -- 只要抓得住就會敲敲打打玩個不停。一直到有一天把媽媽手上的筆搶了過去像拿湯匙一樣的敲打,寶寶發現在紙上有不同的痕跡和色彩,這支筆跟湯匙不一樣,它不會發出聲音但有線條 和色彩,於是寶寶多了一個新的玩具。

        媽媽發現孩子會畫畫 了就拿紙給他畫,哪裡知道孩子越畫越起勁,不畫紙卻畫在牆壁上,畫在手上、衣服上,媽媽生氣了,罵寶寶亂畫。

        是的,亂畫就是塗鴉期的特徵,有人稱它是「錯畫期」。剛開始以筆做點狀或直線塗鴉,其實這是一種本能的肌肉運動,後來線條漸漸由交錯的直線變成繞圈圈的渦形線。到了兩歲,塗鴉的畫有了名字 ,如果妳是一位細心的媽媽,也許看得懂這些線條,寶寶透過塗鴉想要跟你說什麼話吧!雖然這些造形不一定有意圖,但也不完全是「錯畫」,仔細觀察畫裡的符號,孩子會隨著情緒表達不同的造形、筆觸。當他專注於某一件事 情會耐心的將一個小圈圈或線條呈現在畫上,與心情不好時所表現的感覺不一樣,在寶寶生氣時也會用畫筆發洩不滿,從畫筆流動的速度和筆觸所呈現的符號也不同,如果您有興趣去整理 這些塗鴉畫,不難找到寶寶多彩繽紛的塗鴉世界。

wpe16.jpg (14047 個位元組)

 

2歲9個月的小智

發現用許多顏色交錯的塗鴉更漂亮。

        塗鴉期的孩子一樣需要鼓勵 ,若因為孩子會把牆壁、傢俱、衣服、身體弄髒而責罵;有些家長會買卡通的著色畫,要孩子乖乖的畫在那裡。這樣的家長倒不少,卻不知大人的主觀與方便抹殺孩子豐富的潛能 ,家長一時的疏忽所造成的代價不小,不可輕忽。我的建議是:不妨給予孩子適當的空間,留出一面牆讓寶寶塗鴉,畫滿了照張像記錄,重新粉刷後再畫,也可貼上白色的 大畫紙讓寶寶塗鴉,或將塗鴉的畫裝成框或畫裝訂小小畫集。寶寶也許因您的鼓勵,將來不一定是畫家,但確定是一位對自己有信心,能成就自我,懂得創意的大人。

wpe1B.jpg (7547 個位元組)

小智漸漸長大了!

會用圖畫表現知道的事。

他說:火車跑得快,載了好多小朋友。

 

 

 

 

 



本頁建製89年4月23日         更新2007/01/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