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 子 王

wpe11.jpg (13297 個位元組)   許多人問我,怎樣跟小朋友評鑑作品?怎樣給分數呢?

        美勞不像國語、數學那麼容易判定成績,孩子畫畫隨著心情狀況時好時壞,技巧不好的學生若很專注也會有特殊的表現,功課好的資優生若歡喜歡模仿,反而無法表現兒童應有的特質。

        從成人的美學看兒童畫, 往往只能見到外表,看不到兒童內在的世界,所以評鑑兒童畫要用「心眼」,要看得懂兒童天真、純淨的 一面,孩子畫畫其實是不談美學的,他們以直接的筆觸畫當下的感覺,每一個孩子的畫都是最優秀的,孩子是天生的創造家,是人間的「孩子王」!

         孩子能創造自己的世界,可是我們的教育卻把他們帶到模式裡,一些功課較差的學生會被另眼相看,因為他們不僅學業比不上別人,畫畫也得不到應有的鼓勵,有些還會貼上標籤歸類到「異類的作品」裡。

        本單元以幾個主題來推崇這些「另類作品」,我甚至以「人間珍寶」、「原創珍品」、孩子中的「孩子王」來讚揚他們的成就。

        上圖的作者小六將畢業,過去低年級時總是坐不不安,上課了常找不到學生?每一節課都會讓任課的老師操心,如今在美術老師的鼓勵下反而成為班上畫圖最優秀的模範生,美勞課裡最用心的一位,突然變得很有尊嚴,他的畫跟別人不一樣,造形簡單、色彩濃豔,同學都改以欽佩的眼光對他另眼相看!

wpe13.jpg (12497 個位元組)

左圖,畫在玻璃窗,壓克力顏料。

很像一尊不倒翁,又像一個快樂的酋長,我看像彌勒菩薩悠然自在、慈悲法喜。

圖畫中找不到孩子的煩惱,看不到生命的灰暗,深藍背景裡顯現出作者對畫的執著,簡略的造形與線條,濃豔的色彩與裝飾流露出真情。

這樣的畫,您給他幾分呢?

 

 

 

 



本頁建製89年5月28日         更新2011/05/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