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 看 我

wpe15.jpg (8587 個位元組)

     
         每一個孩子生長背景的不同,未來的命運也會不一樣,但是生長環境較差的小孩若不及時伸出關愛和鼓勵,對他們是不公平的。這類的孩子在繪畫中傾向灰暗,筆觸畏縮, 缺乏信心,但從藝術教育的觀點看,灰暗的色調,放不開的筆觸不等於劣質作品,有時給他們正面的關懷和鼓勵,也可以改變作畫的風格,可以走出陰霾,走向希望。

        若從西洋繪畫看創作,過去許多抽象、叛逆、奇異的畫家,以完全自我的風格在藝術史上留下感人的作品,所以感覺灰暗、沉悶、畏縮的作品有時會更感人,因為藝術是一種表現,灰暗是另一種形式,跟好壞無關,好、壞決定於作品的內容與深度,所以明亮與鮮麗不等於優質畫作。

     左圖是一張很棒的畫,作者很用心,筆觸很細膩,忠實的呈現,灰暗、眉間深鎖、嘴唇緊閉、雙手緊縮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兒童畫裡的世界並不等於作者,但也可能是作者生命的投射,也可能是觀賞者自己,從畫裡我們看到無奈與憂傷,若你也有這種感受那就肯定這張畫是值得推崇的,作者是專注全力以赴的。

        藝術 教育是「人」的教育,藝術離開「人」就毫無意義了,兒童畫是藝術也是教育,在鑑賞畫作之時我們不妨從另一個角度看人性,看行為,這些都是我們必需重視的問題。

 

 

 



本頁建製89年5月28日         更新2011/05/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