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 量 與 量 感wpe10.jpg (16926 個位元組)

     
     
指導學生怎樣使用調色盤控制水份,以分割塊面的技巧表現春夏秋冬或酸甜苦蠟的顏色,完稿後用平塗法小心翼翼的上色,但課堂裡卻有一個學生不遵照老師的原則用自己的方法以塗鴉的方式作畫。

      他先用黑色在畫紙上分割幾個塊面,然後一塊一塊的填進喜歡的顏色,用色和線條都很隨意,看不出有設計的痕跡,彩鮮豔、厚重遠遠看就很吸引人。

        他專注的塗繪,過一會兒剛剛亮麗的顏色一下子不見了,他又以完全不一樣的顏料在色塊上重新塗了一遍,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重疊顏色和線條,跟其他的同學相較顯得很特別。

         同學眼中他是被另眼相看的,認為他在亂畫,而他卻不管別人怎麼看只顧埋頭畫畫,把色塊一層一層的塗上去,然後拿水罐和筆到洗水槽清洗一番,回來想了想,又重新將整幅畫塗了一遍,這次連原先固定好的線條也破壞了,只見鮮麗的色塊像遭到暴風雨的摧殘。

        他不慌不忙的用黑色的線條勾勒塊面,然後再一次用厚重的色料塗上去 ,畫終於完成了,過幾天乾了的畫上因為色料太厚出現裂痕,他很不滿意又用顏色再塗上一層,把裂開的痕跡遮蓋,這樣算一算應該畫了好幾層。

        最後老師將班上的作品貼在牆上,這張被戲稱「亂畫」的作品卻在眾多畫中脫穎而出,遠遠就能看出與眾不同,鮮麗與活力,即使我們看不懂他想表達是什麼?但我們能感覺到畫作的量感, 就是這個量感在感動人吧,量感不等於重量,也就是說這個量感是作者內心的氣魄,用這種專注與執著在感動所有的人吧!

 

 

     



本頁建製89年5月28日         更新2011/05/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