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育 → 本頁    

下雪了!

0313_4.jpg (50470 個位元組)

 

碎紙片製造的雪景(按圖放大)

      小朋友將一張八開的畫紙撕破,對部分教養很好的學生來說是頗不容易的事。「老師!這張紙是新的,撕掉太可惜了!」「我不敢!」多數人認為圖畫紙是用來畫畫的,要切割也不是用撕的,在家裡小孩經常被家長叮嚀,不可以把紙撕破喔否則就會挨罵!

      為了用碎紙製造雪景的概念,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告訴他們,紙張不只可以畫畫也能創作;紙能用剪刀剪也能用撕裂的方法表現創意,譬如撕貼畫就是要表現撕裂的痕跡之美,將紙張撕成碎片丟到空中,雪白的紙片會像下雪的一樣,這是創作喔,攝影棚或戲劇表演,導演有時也會用這種方法模仿下雪的效果。

        撕紙能讓小孩從過程中解放心靈,讓手指頭更輕巧並獲得無比的快感,手指變得輕盈了就能自由自在的發揮,表現出創作的活力。

        八開的白紙對摺撕成十六開,再將十六開對摺,如此算下去,小朋友也就知道紙張大小與開數的概念了!當然要撕成碎紙片不是一片一片的撕,要怎麼撕呢?讓孩子們去討論,很快他們就會想出好辦法,將幾張紙疊在一起撕會更快速。撕好的紙張散落一桌,有人提議用廣告紙做一個紙屑筒,將紙都放進去,於是一個原本單純撕紙的活動中像滾雪球一般變出更多有趣的活動。

        撕好碎紙分成兩部分,一組的人到樓上撒碎紙片,另一組在下面感受下雪的美景。當雪花飄落的剎那間,大家非常興奮,跑著接飄落的雪花,雪片落到孩子的頭髮、衣服,他們歡呼叫囂融入雪景的氣氛裡。

0313_6.jpg (24899 個位元組)

將紙張撕成碎片(按圖放大)

0313_5.jpg (25093 個位元組)

碎紙片裝進自製的紙屑筒裡(按圖放大)

 

 

 



   本頁建製90年3月14日     更新2011/05/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