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 的 造 形 變 變 變

 

紙張變成大砲

       在我的課堂裡找不到市面上那種紙雕的影子,如果你對紙雕有興趣,站在孩子內心的層面看,你將會發現紙雕動已經被制式化商業化了,以大人需求而設計的紙雕,看不到想像的痕跡,兒童[陳真,簡單講那只是在玩弄技巧罷了!

      許多人認為兒童美術要像才藝班一樣,家長把孩子送過去拿回漂亮的成品而滿足。我看到許多孩子從才藝教室帶回來的陶藝、紙雕、貼畫像是同一個模子複製出來的,很美但似曾見過。畫班的老師很容易教,不必為引導孩子想像和創造,只要幫孩子準備好材料,跟著老師一件一件的套進去,一會兒功夫作品就像買現成的一樣漂亮?!

        兒童創作應該是兒童專屬的,矯揉造作便是偏離教育,只能算是模仿,既是模仿就不是教育。兒童美術是一個可以開發、充滿的能量,有生命、想像力的活動,有喜悅與幻想的感情,是一種人類本能的創作,形象起於自然,美並不等於形式,但一般人固執於特定的形式,雖然美麗卻非自然,何況美不等於藝術。

        這個單元裡以一張八開書的面紙,裁成十六開、三十二開、六十四開大小,然後請小朋友將它們捲成筒狀,同學可以交換顏色,可以討論主題,比較拼貼、黏、接的方法,在創作的過程裡孩子發現到紙的世界,夢想有自己的玩具,像魔術一般的變出來了!

 

0312_2.jpg (10498 個位元組)

馬(按圖放大)

0312_3.jpg (11005 個位元組)

潛水停艇(按圖放大)

0312_4.jpg (20855 個位元組)

坦克車(按圖放大)

 

0312_5.jpg (14726 個位元組)

雷射槍(按圖放大)

 

 

 

 



  本頁建製90年3月22日         更新2011/05/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