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 站 起 來 了 !

 

紙站起來了

      紙張由平面撕成長長的紙條,再撕成碎片但紙終究還是會躺下來,為了讓孩子了解平面、立體的空間概念,嘗試用《紙站起來》這個主題,讓孩子從實做中去發現、體驗《紙站起來》和《紙張躺著》的不同。《空間》是物體所占有面積的大小,這些是數學題目,如果從這些名相去引導製作,孩子便無從體驗更有趣的認知與趣味!

      或許有人認為玩玩這些紙張的遊戲只是低年級的事,要高年級玩是否幼稚了點,事實不然,高年級的小朋友玩的方法和低年級不一樣,除了對遊戲有興趣外更懂得合作、討論、思考。上面這張黑白照片,只用六根紙棒就合拼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簍空的空間更立體,簡單的造形裡卻蘊藏著無限的想像與美感。

        這一組把桌上報紙都捲成筒狀了,小美將紙棒捧在胸前樂得嘴合不攏來,本來要丟棄的廢紙一下子變成寶貝,同學們搶著要報紙,越多越好,三條紙棒拼在一起就變成一個空間,再往上面疊起來,往左、右兩旁延伸出去,一會兒工夫紙張全部都站起來了,像個龐然大物,有人說像鐵橋,有人說是大廈,有人建議繼續做下去讓它跟教室一樣的大,孩子們爬上桌面,紙棒與紙棒交接的地方,有人用膠帶,有人用線綑綁,有人只用交叉轉折就可以黏固拼接起,這些技巧都是孩子們透過討論自己發現的,不需要老師教。

用報紙捲成的紙棒,架起紙橋。

 

0319_6.jpg (33924 個位元組)

將紙棒捧在胸前全都是寶貝

(按圖放大)

0319_7.jpg (32601 個位元組)

爬到桌面越做越高

(按圖放大)

0319_8.jpg (16565 個位元組)

紙棒銜接的地方很有學問喔!

(按圖放大)

 

 

 

 



  本頁建製90年3月21日           更新2011/05/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