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的世界這個主題小朋友 都很喜歡,但也最不容易畫得好,他們喜歡都把魚畫成標本,把海底畫成水族箱,這樣就一點也不能感動別人,怎樣把海底的世界畫得好呢?

        第一、不要讓孩子臨摩 別人的畫,參考圖鑑也沒有必要。繪畫有別於自然科學,想像力才是創作的原動力。

       第二、 引導孩子們觀察、收集資料,魚類的基本生態是要了解的但並不是知識,常帶孩子到戶外體驗碧海藍天的感動,參觀水族館,觀賞影片能增加知識,但想像力還是小朋友最重要的資糧。

        第三、以擬人化的情境去探索海底世界,尤其低、中年級的學生擬人化是一種本能,這表示海底世界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離開生活的經驗畫畫就會變得沒有意義。

        第四、提供塗鴉板這類的空間,以較大的筆觸表現視野,這也是體力與耐力的發揮,一種全新的活動能喚醒孩子純樸的心靈, 激發出奔放活力。

        第五、繪製過程中引導孩子在造形與色彩上表現高明度、高彩度或裝飾性的感覺,至於構圖不需要過多的引導,但並不是絕對的,引導融入塗鴉的情意中才是重點。

 

 

 

 

 



本頁建製89年9月2日           更新2011/05/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