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嘎嘎的風景攝影 

佛陀世界

佛陀世界
位於關西與龍潭交界,原為知名的「童話世界遊樂園」,現已廢棄。那個位置卻是攝影人最愛的點,可以俯瞰石門水庫拍日出和雲海。嚮往已久,但不知怎麼去?問朋友後依指示前往,其實並不難找。到時已有4位攝影迷,東方呈現紅色,不久太陽出來卻短短數分鐘就消失。內行人知道沒東西可拍,走了!留我一個人痴痴的等,7點48分下雨了。(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忘憂谷

台中外埔忘憂谷
稻子要收割了,每天都有人PO圖,忍不住就去了!2年前去過一次,但沒找到地方,只到觀音寺。這次去還是問了當地人才爬上山崖,遠眺忘憂谷拼布狀的稻田。然而我最喜歡的照片卻在山下拍的,藍天白雲陪襯出壯麗的大地。這裡四季都美,綠油油的稻田、收割前的金黃稻浪和休耕期的花海。你去了嗎?紓壓解憂到忘憂谷就對了!(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
以前對那些瘋狂追逐出大景的攝影迷,是有點不認同的,覺得拍照並不一定受限於晨昏,現在自己也掉進去了!今早起得較晚便騎車到新月橋,走到橋上,天空顏色漸漸呈現,不久像火般的燃燒起來。當你有了年紀以後,會渴望再年輕一次;當你漸漸覺得人生乏味的時候,會渴望改變現況。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虛幻,最後還是一場空。(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夜訪金瓜石

夜訪金瓜石
突然想拍九份、金瓜石夜景,便開車過來。從瑞芳上山,看到喜歡的景就停下來拍,不會累,不想睡覺。天快亮了!臨時決定到不厭亭拍日出,到了那裡一部車也沒有,才發現這裡沒日出,金瓜石方向的天空是亮的,趕緊再開回去,還好,路邊有拍到茶壺山的天空和剪影很美麗。真是個呆子,沒做功課,竟把不厭亭日落當日出!不過,整個晚上找到很多題材,夜晚的光影非常動人。(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九份夜景

↑九份夜景
每次到這裡,看到的都不是我當年對它的印象,人、車多,那種擁擠、雜亂的吃喝文化,再也不像過去的純樸,但半夜裡的九份是寧靜的。我將車停在路邊,不用擔心警察會來開紅單,馬路上沒有車子,可以安心的拍照、看海。俯瞰遠方的漁港,黑色的山脈,藍色的海面,夢幻的燈光,對照前景的紅色廟宇,那種氣氛非常的鄉土。(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冬山第二公墓

夜晚到墳墓拍照
清晨3點40分在冬山第二公墓入口,想說有人來才跟,到了4點不見人影,就一個人壯膽進去,說不怕是騙人的!停車時看見一部車子,果然從台北來的林先生早就在墳墓拍照了。不久,又來了一個年輕人,他也是第一次,心情大概跟我差不多。天空很美,俯瞰冬山河,光影迷幻像一場即將上演的舞台,這齣《人間舞台劇》不斷更換背景,如夢般飄忽,直到太陽升空才醒過來,回到現實的世界。(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金瓜石夜色

金瓜石夜色
這一系列作品都在金瓜石清晨3-4點所拍。山城沈睡在黑夜裡,只有燈光孤單的照亮地面,把山染成綠色,曝光稍大一些,亮光的邊緣會有渲染的氣氛。自從拍晨昏攝影以後,題材一直是最難突破的問題,網路所見大都重複拍一樣的熱門景點,要自己找秘境其實不容易,台灣這麼小,好的景點前人都已走過。金瓜石夜色系列嚐試用繪畫的元素取景,覺得每一張照片都像一幅畫。(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大棟山

↑熱情的太陽
昨天天空出現清澈的高層雲,有預感會「出景」,便到離家最近的大棟山,等待《日落劇場》,假日的關係,上山的遊客很多。6點48分心情跟著太陽泛紅而澎拜,慶幸有來參加近日最紅的日落「大景」,民眾跟著太陽精彩的演出歡呼,不久彩霞變得黯淡,但7點24分又燒了起來,我拍到7點34分,有人說今天的太陽連燒了3次。(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新店之眼

↑新店之眼 (一)
位於新店交流道下的圓形彎道,從山崖上可以俯瞰夜景。感謝Go 愛。旅行(golovetraveling)部落格作者提供路線圖,讓我順利找到位置。白天先去探路拍了一張照片,覺得淡然無味,到了黃昏有太陽、彩霞、色溫助緣,天黑後加上《車軌》點綴變得「富麗堂皇」。為什麼會愛上晨昏攝影,從照片呈現的迷人色彩有了答案。遇上一位從中部來的攝友,他說2年前來過一次;拍完下山,又有一位攝友摸黑上來,他說第一次來找不到路,可見這個點多麼熱門。我也是第一次拍,只要掌握光線和色彩,即使平凡的題材都可以變得很不一樣。(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挖子尾

↑微光下的風景
尼莎颱風前夕到挖子尾,但彩霞並沒有很出色。7點20分天空完全暗下來,往回走,車停在遠方第一盞路燈下。說颱風要來,但此刻沒風,發現微光裡反射出迷人的光影,忍不住又從背包取出相機,把這個畫面拍下來。感覺還不錯,色彩飽和,暗部裡有光亮的線條和肌理。下午拍了不少鮮豔的夕照,卻在最後拍出滿意的作品。攝影很難說哪一張最好,拍多了總想拍不一樣的東西,有時是求之不得,這是攝影最令人玩味的樂趣。(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大棟山晨彩

↑大棟山晨彩
運氣很好,今天到大棟山又見漂亮晨彩,這是繼上月22日來在這裡所見的出景。雖然對這種期待心態感覺矛盾,但看到紅通通的天空,還是很興奮,它給人一種感官上的昇華。像昨天到太平嶺,因為沒有夕陽也沒色溫,怎麼拍都拍不出特色。今早仍然選擇離家最近的大棟山,這是最省成本有效的外拍活動,早點回家還可以整理照片,若沒晨彩當作一種晨間活動也不錯。(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一張黑卡走遍天下

↑一張黑卡走遍天下
如果你善於使用黑卡,那麼背包裡的漸層鏡和各式濾鏡都可以丟掉了!黑卡搭配減光鏡、快門線,可以在任何條件下達到想要的畫面,加上簡易的軟體改善局部曝光和彩度,那就更完美了!下面的照片都在大漢溪新月橋附近,在逆光的情況下,黑卡將暗處的前景增強曝光,也可以將天空較亮的地方,減去明度而獲得最佳色彩。「搖黑卡」不是一種機械操作,它是一種藝術,就像一支畫筆憑著你的感覺在畫面裡揮灑和渲染。(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新海橋上散步

↑新海橋上散步
新海橋是拍新月橋和車軌的知名景點。接連兩天我從板橋端上來,太陽已泛黃,帶著星芒的陽光映現水面,氣氛柔美。不久天空轉紅,美麗的彩霞不斷的幻化各種色彩。為了拍夕陽下的新月橋,我將腳架固定,一直等到天黑燈光亮起,然後將夕照和夜景重疊,這個畫面非現實狀況,但看起來賞心悅目。拍完,轉身拍新海橋上疾馳而過的車軌,搭配建築背景,就像一幅「速寫」得來不費吹灰之力。這是我一天的生活,悠閒自在。(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合歡山日出

↑合歡山日出
前幾天到合歡山,第一天拍日落,晚上住清境,第二天又上合歡山拍日出。合歡山是全台最不受汙染的地方,拍日出那天上午晴朗無雲,但中午以後天空布滿一朵朵的白雲,又大又白像花椰菜,傍晚則雲海翻滾,非常壯觀。相較半年前到這裡拍日出,這次技巧上熟練多了,色彩豐富,層次分明,畫質也比較細膩。合歡山是賞景和拍照最美麗的景點,隨便拍都很漂亮。(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等待日出

↑等待日出
4
點10分起床,覺得疲倦,還是背著笨重的器材到新月橋。橋上已經有人拍照了!一個女生騎腳踏車過來,問我:大哥,你在等日出?接著又說:你看我幾歲?我說:28歲,她很不以為然的說:怎麼不說我18歲,算了!有一個8猜對也不錯。我仔細再看,這個小女生真的是18歲?!有點感傷,我實在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太陽終於升起,但色彩已褪,坐在橋上遙望遠方山景,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孤單,但看到今天拍的照片,色彩豐富、飽滿,那就算了,活在自己的世界也沒什麼不好。(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六十石山攝影

↑六十石山攝影
六十石山開花的區域是給遊客觀賞用的,不會採收。面向山谷的右邊為採收區,呈現綠色。有一座山引起我的興趣,山坡上刻意留下2塊方形的金針花不採收,襯托在採收的綠色環境和S型的車路,看起來很醒目。除了拍夕陽的大景外,我也嘗試拍其它小景,但並不滿意。其中,有一張開車進入山莊時,看見金針花海上的天空有薄薄的雲層很有氣氛,這張照片我也喜歡。(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六十石山之旅

↑六十石山之旅
半夜一點開車經蘇花公路到六十石山,花了5個小時,好遠。清晨日出很美,卻趕不上到六十石山拍有點可惜。週六山頂人山人海,許多人上午便用腳架佔位,到了下午有上百支場面很壯觀。我也3點半就位,曬著太陽等待日落。今天天空很漂亮,藍天白雲加上山坡上的金針花,色彩非常美麗。大家都期待斜射光出現,但並不明顯,其實這裡最精彩的不是斜射光而是顏色。太陽下山後,風景變得昏暗,但搖一下黑卡立刻使色彩變得繽紛燦爛。晚上拍星軌,清晨3點拍琉璃光,然後離開到赤科山。一個晚上沒睡,這樣的旅行偶爾一下可以,回家睡了12個小時,真的累壞了!從電腦再看這些色彩洋溢的畫面,讓我想到梵谷。(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大棟山

↑流動的雲
買了一支新的腳架,我將它固定在大棟山,曝光90秒,因為腳架不動才看清楚雲朵流動的方向。隔天,我又到龜吼的海邊,用低角度,一樣用90秒曝光呈現出氣勢磅礡的雲層,這3張照片都在清晨4點之間拍的。拍過星軌後才知道地球不斷在移動,我們的身體和慾望也不斷在流動,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支靜止不動的「腳架」,才能觀察入微,看見自己。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野柳漁港日出

↑野柳漁港日出
這是一處比較少人拍攝的景點,感謝Mingli Nan告知路線。拍攝點在山崖上,可以俯瞰野柳漁港全景。今早運氣不錯,扛著腳架爬上需要繩索輔助的山坡,位置只能容納3支腳架。只有我一個人獨享,但天空的色彩變化實在太快,還意猶未盡,天空的色彩就變淡了!好久沒有這樣在山頂欣賞日出大景,那種感覺就像擁有全世界的財富,有一種奢侈的滿足感。然後下山,也許太早出門,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覺得有點累。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還是要拍
這幾天天氣都不好,昨天下午去軍艦岩,天氣陰陰的,一直到太陽下山,城市的燈亮了後,顏色才呈現出來。今早4點20分又背著相機到新月橋,遇到好友林新欽,他每天都來,現場PO圖,照片原圖輸出,色彩很豐富,真佩服專業。腳架固定在老地方,對著同樣的風景,對一般人來說每次拍的都一樣。攝影已經變成一種生活,就像「呼吸」,「呼」和「吸」的瞬間感受是不一樣的,所以每天還是要拍,一直到走不動。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大武崙外記

大武崙外記
今天又去大武崙,但沒上台2線公路,直接到大武崙海灘附近的岸邊,面對基隆嶼方向拍日出。這幾張照片我很喜歡,有一種寂靜空靈的「禪味」,海是寫實的,但透過心靈沉澱出畫意。我從4點20分拍到6點12分,黑暗裡聽海浪緩緩流動的聲音,天空漸漸明亮,紅色的晨彩映射海面,好夢幻的世界。從喧囂的城市來到海邊,一個人獨享整個空間,如果晨彩不會消失,太陽不要升到天上,我會一直停留在這裡。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佛陀的世界

佛陀的世界 (畫意篇)
天清晨3點20分匆忙出門,以為桃園以南天氣會比台北、基隆好,沒想到了佛陀的世界天氣不佳,霧很濃。如果出門前再確認一下《雷達迴波圖》,我應該不會來這裡。現場有4支腳架,沒多久大家都離開了!即使天氣不好,我還是認真的拍,發現刻意曝光過度的畫面,有水彩渲染的效果。其中有一張我用240秒曝光,使太陽變成月亮的光影,那種氣氛有山水畫的味道,這張照片我很喜歡。不管天氣好不好,每次外拍都會有意外的驚喜。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神桌傳奇

神桌傳奇

位於基隆《外木山》海岸,有一個凸起的岩石,上面佈滿穴洞,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被一位攝影人發現並命名為「神桌」。今早4點20分到,已有2個人佔了位置,我將第3支腳架放到邊邊,就這樣「神桌」最多只能擺3支,其中有一位遠從高雄來朝拜。這樣的照片拍得再美,也只能說是「模仿」,「神桌」版權應該歸屬於第一位發現者。海浪很大,又濺了一身,長筒雨鞋也浸水了,但拍得很興奮。我又以岩石的紋理當前景,拍了「神桌小品」,看來!這幾天還會有人去,但要注意安全,還要帶一顆虔敬的心去朝拜喔!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龜吼

↑動與靜 (龜吼)

9月22日清晨到龜吼,天色昏暗,見退潮便走向海邊,不小心滑了一跤,左手腕因支撐地面而「骨折」。坐在濕滑的岩石上無法後退,於是呼叫遠方的攝友請他拉我上來。他說:常見有人在岩石上摔跤,地面烏黑的青苔很滑。我向他致謝,忍著痛將腳架架起來,手腕看來發炎腫脹,只能單手操控相機。捨不得這麼美好的海景,我還是要拍完照再回去看醫生。近觀海浪是澎拜的,越遠海面越平靜。太陽從海平面升起,一道光芒從遠方劃到岸邊,好美啊!我拼命的按快門而忘了傷處的疼痛。然後站在那裡發呆,人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但夢想卻從未熄滅,在按快門的剎那覺得寂靜而安詳。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大棟山夕陽

↑人生50才開始

在新月橋上看到一位老先生,雙手置於嘴唇兩邊,吹出美妙的音樂。我靠近,他從口袋拿出一片樹葉,原來發出聲音的是榕樹葉子。我問他:葉片怎麼可以有聲音?他說:葉子上半部曲摺,抵住舌,吹氣,震動發出聲音。那音階怎麼形成?他說:那就靠腦部的投射。老先生姓洪,跟我談他的傳奇故事,今年78歲,20年前開始摸索學習,如今在學校社團上課,已傳授好多學生,並創立《新北市樹葉吹奏藝術協會》。可見人生50才開始,用心堅持,努力不懈,建立自己的「品牌」,人人都可以成為專家。
洪政國先生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841220874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石碇茶園

那天從南山寺經北宜公路回家時,順道在27K左轉進入塗潭路的八卦茶園和《千島湖》,在24.8K左轉進入雲海國小後面的茶園,在23K右轉二格道路。這三個景點都是拍雲海、日出、夕照的「芭樂點」。近中午到這裡當然沒有雲海,不過拍到藍天白雲,讓石碇茶園呈現更寬廣舒適的視野。(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五分山日出

↑五分山日出

位於瑞芳與平溪交界,海拔757公尺,視野遼闊。到達時天空已出現紅色晨彩,5點38分太陽露臉了!但濃霧彌漫,雲層變化很快。拍這種景很刺激,動作太慢就抓不住瞬間的感動,於是不斷的按快門,用「狼吞虎嚥」來形容當時的饑渴。回家又不斷的刪照片,最後----細細品嘗,那種橙色、綠色交疊的色暈,其實很美。(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看海的日子

《看海的日子》是1983年黃春明小說改編的電影,敘述女主角坎坷的人生際遇,對我們來說5、60年代的不安定與艱辛的日子早已忘記。單純喜愛看海,發現海有多種性格,除了波濤洶湧外,大海也有寂靜的一面。這3張照片用30秒的快門曝光,浪花變成霧狀的氣流,原本不安定的海水變得溫柔多情。(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頭前海岸

位於宜蘭縣頭前鎮,在濱海公路的一段海岸。我從南方澳開車回家經過,看到晴朗、寬廣的海景讓人心情澎拜。扛著腳架下去,一拍就2個小時,突然有一見鍾情的瘋狂。也許那是過去對水墨畫的一種情懷,那流動的水,和奇特的岩石,這些元素和水墨畫是一樣的(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南雅奇岩

位於東北角海岸,南雅漁港附近有2座岩石形狀像「千層蛋糕」,岩石造型和紋理非常奇特,堪稱國寶級的地理景觀。我從另一個角度,以海浪沖上岸邊的浪花當前景,氣勢很壯觀。(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波濤洶湧 (龜吼)

916日周六,這天清晨430分到龜吼,已有近50人在岸邊看海、拍照。海浪很大,拍照的人都在較遠的岸邊,海面可用波濤洶湧來形容,天色昏暗,那種氣氛令人振奮,於是不停地按快門。回家才知道這是張數最多的一次,其實大半的畫面都近似,不需要猛按快門。所以,當你心情激動時應該理性,當你過於冷靜時應該多點熱情。(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冬山河出海口

位於宜蘭五結鄉防潮閘門所見。清晨4點到,卻不知要在哪裡拍?黑夜裡有2部車開過來,有人拿著腳架爬上閘門,我便跟著上去,原來這裡就是冬山河出海口拍日出的熱門景點。今晨雲層變化不多,乍看並沒有「出景」,但我卻拍得很高興。覺得這些畫面顏色很豐富,天空的雲層映現在水面像水彩畫,有種揮灑淋漓的暢快。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美得像一幅畫

今晨到淡水河拍日出,第一次在這裡用腳架、減光鏡和快門線,以慢速度曝光。發現部分水浪是模糊的,有如印象派畫家的筆觸,具有重疊、漸層、渲染的效果。拍照時經常出現「偶然」趣味,這種非預期的「偶然」反而成為作品的特色。 (原作發表於臉書 / 攝影:嘎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8年05月7日      更新2020/05/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