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 Furusawaia jungchani  Lee & Bezdek, 2021[特有]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   (華崗)

攝影:陳榮章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306862535

(金花蟲科 / 螢金花蟲亞科 /蛛形螢金花蟲屬)  大型,觸角黑色,體色黑色具油亮光澤,前胸背板橫向,小楯板黑色,翅鞘底色橙褐色,有4條寬廣的黑色橫帶,兩翅橫帶於翅縫不相連,橫帶不完全水平,下斑最短,上斑的黑色橫帶外側較窄,各橫帶間距較寬,各腳黑色細長。

本種由陳榮章拍攝於華崗,台灣特有種,稀少。

Furusawaia jungchani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翅鞘上斑的黑色橫帶外側較窄,各橫帶間距較寬,  /   攝影:陳榮章   (華崗)

(附記)

華崗,位處南投、台中、花蓮交界,華崗海拔2600公尺。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是2021年李奇峯博士發表,他說:此種翅鞘的橫紋平直的,且中間及近端的兩條橫紋擴大,有些部分會相互連結,非常容易辨認,只有在南投縣仁愛鄉的華崗有發現成蟲的個體,全部都是陳榮章採集的,此種小名獻給他 。

近似種比較:

↑華崗蛛形螢金花蟲,翅鞘上斑的黑色橫帶外側較窄,各橫帶間距較寬。攝影:陳榮章 攝於華崗。

阿里山蛛形螢金花蟲

↑阿里山蛛形螢金花蟲,翅鞘上斑的黑色橫帶具波浪的凹陷。攝影:張文良 攝於阿里山。

Furusawaia tahsiangi

↑雪山蛛形螢金花蟲,翅鞘上斑黑色橫帶上緣沒有凹陷。攝影:超誇張攝於大雪山。

太平山蛛形螢金花蟲

↑太平山蛛形螢金花蟲,翅鞘底色淡黃色,翅鞘黑色橫帶接近平行,有些個體第3斑有斷隔。攝影:嘎嘎攝於明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7月06日     更新2022/07/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