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被真菌寄生的螞蟻  /  棒狀蛇形蟲草 Ophiocordyceps clavata

棒狀蛇形蟲草a

↑ 被真菌寄生的螞蟻    (利嘉林道) / 
棒狀蛇形蟲草 Ophiocordyceps clavata

被寄生是某種膜翅目的螞蟻
寄主是某種菌類,以下介紹這種真菌:

本種分類於

gdom Fungi 真菌界
Phylum Ascomycota 子囊菌門
Class Sordariomycetes 糞殼菌綱
Order Hypocreales 肉座菌目
Family Ophiocordycipitaceae 線蟲草科

此菌寄生在在膜翅目螞蟻的身體上,常見於寄主頭部與胸部之間伸出一支具柄的子實體。

↑棒狀蛇形蟲草 Ophiocordyceps clavata ,被寄主可能是黑棘山蟻 Polyrhachis dives,發現於利嘉林道。

↑棒狀蛇形蟲草 Ophiocordyceps clavata ,寄主於螞蟻頭部後方長出棒狀的子實體,此菌叫棒狀蛇形蟲草。

(附記)

看了艾瑞提供的影片:原來螞蟻被真菌感染後,螞蟻會咬住枝葉,真菌便讓螞蟻保持這種姿勢,真菌破壞螞蟻的大顎肌肉組織,切斷大腦周圍的神經,螞蟻就被真菌控制,螞蟻雖然能自由活動,但這種苦日子度日如度年,而真菌愈長越高,牠散播孢子的領域就越來越廣,很快附近的螞蟻就可能都被感染。
就像蝗蟲被真菌感染的姿態一樣,蝗蟲被真菌控制後,不斷往上爬咬住枝葉,然後保持這種姿態,在高處有利於真菌散播孢子。

參考:蝗蟲的天葬

參考: 雙翅目層束梗黴 Ophiocordyceps dipterigena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2年06月3日     更新2022/06/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