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黴葉蛾蠟蟬 Atracis mucida Jacobi, 1915 [特有]

黴葉蛾蠟蟬

↑黴葉蛾蠟蟬    (陽明山)

(蛾蠟蟬科/葉蛾蠟蟬屬)   體長約15 mm,頭部暗綠色,端部尖,複眼黃褐色,胸背板綠色,前緣及兩側具褐色的邊紋,前胸背板具黑色的中線,翅膀褐綠色,翅面布滿顆粒,不呈透明狀,體表像地衣,有些個體全身覆滿白粉,腹面淺綠色,具刺吸式口吻,以吸食樹液為食。個體翅面覆白粉,曾在天祥發現樹上很多,幾乎都有白粉,這些蠟蟬就停棲在樹幹上,而不是樹葉,是另類的保護色。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於樟科植物之樹幹上,前翅斑紋如樹皮肌理,又像地衣,常見其貼身於地衣上,尤喜歡停棲於樹幹分枝處,保護色和偽裝十分高明。    (學名提供:林佑昇 )

近似種:蓬萊葉蛾蠟蟬 Atracis formosana體型較小,頭部呈鈍角狀,翅緣較直,翅膀較透明。

↑黴葉蛾蠟蟬  ,前翅翅緣呈波浪狀。

攝影:Julie Huang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julie.huang.39395

黴葉蛾蠟蟬 Atracis mucida

↑黴葉蛾蠟蟬,前翅翅緣呈波浪狀。    /攝影:Julie Huang 

黴葉蛾蠟蟬 Atracis mucida

↑黴葉蛾蠟蟬  ,前翅翅緣呈波浪狀。

黴葉蛾蠟蟬頭蓬萊葉蛾蠟蟬分辨

↑黴葉蛾蠟蟬頭部較尖,蓬萊葉蛾蠟蟬,頭部較鈍。 

Atracis mucida

↑黴葉蛾蠟蟬翅膀褐綠色,翅面布滿顆粒,斑紋如樹皮肌理,又像地衣。   (陽明山)

↑黴葉蛾蠟蟬,頭部端較尖,不呈鈍角狀,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凹陷的細中線。  (陽明山)

黴葉蛾蠟蟬

↑黴葉蛾蠟蟬,偽裝成地衣,棲息在地衣的上面保護色良好。     (陽明山)

黴葉蛾蠟蟬

↑黴葉蛾蠟蟬,腹面淡綠色,口器為刺吸式,具細長的管子。   (天祥)

 

其它:│試試你的眼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7月09日     更新2022/06/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