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試   試   你   的   眼   力 

Atracis mucida

       「強者靠拳頭,弱者靠智慧」這是我們所理解的「存活」之道,雖然不盡完善但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弱者想保護自己求取一隙空間,沒有權與力就靠點智慧,依然可以在芸芸眾生中擁有自己的尊嚴與快樂。

         
昆蟲的世界又是怎樣的情況呢?以被冠上食蟲之名的「食蟲虻」來說,牠可以說是昆蟲世界裡有拳頭的「人」,體型魁梧,善於飛行,具有堅利的口器。你若見過牠捕食金花蟲的模樣,用「殺人魔」、「血腥」來比喻也不為過,牠靠的就是「拳頭」。有些不能飛行的幼蟲或飄然飛舞的蝶------牠們又怎樣躲避天敵呢?不錯!偽裝、擬態、自衛是昆蟲最常用的避敵三寶。

         
前幾天和朋友到陽明山,在一棵紅楠樹下搜索昆蟲可能的藏身之處,想知道在午后的豔陽下昆蟲都躲到哪裡去了?也許是想滿足拍照的快感吧!草叢、泥地、石縫、牆角、樹幹、葉面、葉背、花朵------甚至連附近的垃圾箱都不放過,但一無所獲。失望之餘就盯著樹幹發呆,就是下圖()這個地方,忽然憶起某些昆蟲會偽裝成地衣,像低海拔常見的亞洲長疣蛛(一種蜘蛛),貼在樹皮上不容易被發現;中海拔的白色黃斑蔭蝶也喜歡停棲於樹幹,尤其有地衣的巨木是牠們最安全的處所。想著、想著---眼前樹幹上竟浮現一隻蟲影,啊!那不就是一隻蟲嗎?趨前看清楚(圖二)但還不敢確定,等拿起相機用高倍率的鏡頭一瞧(圖三),呵!呵!原來是一隻蛾蠟蟬,這隻蛾蠟蟬好聰明,停棲的位置兩旁也有地衣,讓我們看不出蟲體,再近觀蛾蠟蟬體背的顏色與斑點也極像地衣或樹皮。

後來又在這棵樹上找到了六隻蛾蠟蟬,令人不解的是這些蟲蟲都貼在樹幹分枝處,牠們怎麼有這種約定呢?是誰告訴牠要這樣做的?這是天生的本能?還是牠們特有的智慧?


↑在這裡!牠真的是蟲蟲嗎?

↑用相機拍下來,呵!真的有一隻蟲耶!

↑這就是黴葉蛾蠟蟬高超的偽裝技倆。

(物種鑑定:林佑昇)

關於 黴葉蛾蠟蟬 Atracis mucida

 

其他:│蓬萊蛾蠟蟬找找看昆蟲在哪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9月20日        更新2024/02/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