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嗜蛛姬蜂屬群 Polysphincta genus group         (待分類)

嗜蛛姬蜂 繭

↑嗜蛛姬蜂屬群 (繭殼)

(姬蜂科/Pimplinae 瘤姬蜂亞科)   雌蜂產卵於蜘蛛的身體,卵孵化後以蛛體營外寄生吸食體液,直到化蛹時再以蜘蛛殘餘的絲織繭,繭一般長型,兩端漸窄,吊掛在蜘蛛絲上,至羽化時嗜蛛姬蜂會從端部切出一條不整齊的隙縫鑽出,這種寄生蜂我們稱為嗜蛛姬蜂。

↑嗜蛛姬蜂成體最直觀的鑑識特徵,是各足明顯膨大的端跗節。   (陳玄樸提供)

↑嗜蛛姬蜂屬群,幼蟲(箭頭指處)白色,蛆型,附著於蜘蛛的體表,圖中被姬蜂寄生的為熱帶塵蛛。

↑遭嗜蛛姬蜂屬群外寄生的茶色姬鬼蛛,還未化蛹前蛛體仍能營正常生活,包括獵食和織網。

↑嗜蛛姬蜂屬群幼蟲如蛆,沒有腳,趴附在蜘蛛體背,頭部朝下,以口器吸食蜘蛛的腹部體液。

本欄修訂: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 / 陳玄樸

 

其他:野姬鬼蛛被寄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8日      更新2021/02/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