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茶色姬鬼蛛 Neoscona punctigera Doleschall, 1857

茶色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 

(金蛛科 / 姬鬼蛛屬)  雌蛛體長 8 - 12 mm, 頭胸背板灰褐色,頭部具白色長毛,腹背面灰褐色密生灰白色短毛,中央有2條黑色的斑點呈縱向排列,斑點上大下小,各斑點下方有不明顯的斜向橫帶,胸背面基部有一枚上尖下寬的黑斑。

本種斑型變異很大,也是本屬數量最多的姬鬼蛛,但許多變異型與近似種不容易分辨。

本屬12種, 本種普遍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樹林邊緣、牆角、 屋簷下結網,白天會將網破壞躲在網旁的枝條或枯葉內棲息,有些個體會在葉面模仿小動物,各腳合併成四條型態睡姿,體長與斑型變異很大。

茶色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  ,一般腹部基部中央有一枚上端尖的黑斑。

↑茶色姬鬼蛛,腹背有3-4枚黑斑左右縱向排列,上方較大,至下漸小。 

↑茶色姬鬼蛛中後腳習慣向腹端部相疊。

Neoscona punctigera

↑茶色姬鬼蛛,體色較淡的個體。

茶色姬鬼蛛 Neoscona punctigera

↑茶色姬鬼蛛,體色較暗的個體。

↑茶色姬鬼蛛  (土城)

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  (屏東)

↑茶色姬鬼蛛.,以上斑型相同。  (土城)

↑茶色姬鬼蛛(雌),夜晚出沒,結圓型的網。

↑茶色姬鬼蛛,腹部近前緣有不明顯的白色分布,這一型檢查腹面特徵應該是本種無誤。

姬鬼蛛屬 Neoscona   sp.

↑茶色姬鬼蛛.  (雌) ,腹背有一枚上寬下窄,邊緣鋸齒狀的大斑,斑內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白色縱斑。   (瑞芳)

↑茶色姬鬼蛛,同上,腹面中央黑色,內有4枚斑點。    (瑞芳)

↑茶色姬鬼蛛(雌),分布於中海拔山區,體背顏色較暗,腹部側緣有明顯的長毛圍繞。  (藤枝)   (需要再鑑定)

姬鬼蛛屬 Neoscona   sp.

↑茶色姬鬼蛛(雌),體色較暗,腹背中央具斑駁的白色縱斑,相連或分離。  (土城)

↑茶色姬鬼蛛  (台東)   (需要再鑑定)

↑茶色姬鬼蛛,雌,護卵。

 Neoscona scylla

↑茶色姬鬼蛛,變異,腹中央具白色斑的個體。

↑茶色姬鬼蛛  (若蛛)

野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  (雌) ,變異,棲息野薑花葉間,腹背有一枚醒目的白色縱斑。

↑茶色姬鬼蛛  (雌) ,變異。

↑茶色姬鬼蛛,模仿小動物的姿態,維妙維肖。 

茶色姬鬼蛛

↑茶色姬鬼蛛,體色及體型多變。 

茶色姬鬼蛛模仿小動物

↑茶色姬鬼蛛,體色多變,型態胖瘦也不同。

茶色姬鬼蛛雄

↑茶色姬鬼蛛,雄蛛,也會模仿小動物。 

↑茶色姬鬼蛛,雄,變異,斑型同上一張,體型較胖。 (陽明山)

↑茶色姬鬼蛛   (知本)

嗜蛛姬蜂外寄生

↑遭嗜蛛姬蜂外寄生的茶色姬鬼蛛,還未化蛹前蛛體仍能營正常生活,包括獵食和織網。

嗜蛛姬蜂 繭 

↑嗜蛛姬蜂的一種 ,繭殼,長型,端部蓋子被咬破掀開,已經羽化,各種嗜蛛姬蜂的繭殼型態不一樣,但通常掛在殘餘的蜘蛛網上,網絲一般條狀。

↑茶色姬鬼蛛,腹面近基部有塊黑斑,內有2對黃斑。

↑茶色姬鬼蛛,圓形的網,網目較疏而寬。

↑茶色姬鬼蛛,若蛛,棲息牆壁上。(體長5.3mm)

↑茶色姬鬼蛛,若蛛,腹部正視圓型具魚鱗紋,於葉面織簡單的網巢棲息。 

姬鬼蛛(雄) 

↑茶色姬鬼蛛(雄),體長3mm,頭胸部及各腳多毛,腹背淡褐色,中央有4枚明顯的筋點,腹端黑色。   (需要再鑑定)

↑茶色姬鬼蛛 (雄),同上,觸肢端部膨大,眼分2列,前列有6枚,後列2枚,前列兩端的2枚緊鄰。   (需要再鑑定)

 

(附記)

以上不確定同一種,需要再鑑定。

 

 

其他:嗜蛛姬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4/01/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