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鼎脈蜻蜓 Orthetrum triangular (Selys, 1878)

鼎脈蜻蜓

↑鼎脈蜻蜓(雄)                                                    

 (蜻蜓科)體長48-54mm,雄蟲複眼黑褐色,合胸黑色,側視無斑紋,翅膀透明, 翅痣黑色,後翅基黑色,腹部3-7節灰白色,8-10節黑色;

雌蟲複眼藍綠色,合胸側視有2條黑色斜帶,後翅基褐色,腹部側視1-8節有黑褐色縱紋,未熟雄蟲近似雌蟲,合胸側視亦具黃色條紋但肛附器較長,老熟雌蟲腹部顏色變黑,斑型變異很大。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地區之池塘、水田、山溝、沼澤 、小溪等水域,為數量最多的蜻蜓種類。本屬有10種,其中白刃蜻蜓、赭黃蜻蜓稀少。

鼎脈蜻蜓

↑鼎脈蜻蜓,雄, 翅痣黑色,後翅基黑色,腹部3-7節灰白色,8-10節黑色。

↑鼎脈蜻蜓,雄,後翅翅基黑色,胸背板及腹端黑色,其餘為淡灰的藍白色。近似種金黃蜻蜓雄蟲後翅基褐色。

↑鼎脈蜻蜓,未熟雄蟲,體色變化較大但可從雄性的主要特徵辨別。

↑鼎脈蜻蜓,未熟雄蟲。(小烏來1030714)

↑鼎脈蜻蜓,雌,.合胸前無黑線,側有兩條黑帶;3.腹前8節黃有黑線條, 其餘黑。

Orthetrum triangular

↑鼎脈蜻蜓,雌,合胸側面有2條黃褐色寬型斜帶,腹背及側面1-8節有3條黑褐色的縱紋。

鼎脈蜻蜓雌蟲

 ↑鼎脈蜻蜓,雌蟲,後翅基褐色,翅痣黑色。近似種金黃蜻蜓雌蟲但其翅痣黃色。

↑鼎脈蜻蜓,雌蟲,合胸上方不具黑色縱紋,翅基有不明顯的褐色分布,腹背及側緣有3條黑色細縱紋。

↑鼎脈蜻蜓,老熟的雌蟲,腹部末2節黑色,體色較暗具灰白色的分布。

↑鼎脈蜻蜓,雌蟲老化的個體,翅端褐色,翅痣藍黑色。

↑鼎脈蜻蜓,雌蟲,同上圖,老化的個體,合胸側面有2條不明顯的黃色寬型斜帶。

鼎脈蜻蜓交尾

↑鼎脈蜻蜓,於棲息環境交尾。                                                 

蜻蜓點水的方式產卵

↑鼎脈蜻蜓,雌蟲以蜻蜓點水的方式產卵,雄蟲會在附近騰空守護。

↑鼎脈蜻蜓,複眼很大,由1-2萬多顆眼眼組成,唇額黃褐色密生鬃毛,單眼3枚,中間的單眼通常較大或橢圓形,顏色也不同。

↑鼎脈蜻蜓,大顎發達,能瞬間啃食獵物。下寬扁有鋸齒的是大顎,中間較細窄,上是外瓣,下是小顎鬚,通稱小顎。

↑鼎脈蜻蜓,觸角短(白色箭頭),末端絲狀像天線。

蜻蜓外生殖器

↑鼎脈蜻蜓,腹背外生殖器比較,左、雄蟲具長型的攫握器,中央內凹,末端尖,黑色,雌蟲尾毛直黃白色,較短。

儲精囊的構造

↑鼎脈蜻蜓,上圖、雄蟲腹面第2節有一個儲精囊的構造,下圖、雌蟲則無。

↑鼎脈蜻蜓,雌蟲生殖器腹面構造。

蜻蜓翅痣

↑鼎脈蜻蜓,雌(右)、雄(左)翅脈相同,翅端有褐色分布,翅痣藍黑色。

鼎脈蜻蜓稚蟲

↑ 鼎脈蜻蜓,稚蟲生活於水底,身體會裹泥巴具保護色,從水面很不容易發現牠們。

↑鼎脈蜻蜓,體型短胖,腹背有數條黑褐色的縱紋。 

水蠆

↑蜻蜓的稚蟲又稱水蠆,生活於水裡靠直腸鰓呼吸, 透過腹部的抽吸以水進行氣體交換,腹端有近出水孔構造,遇到危急可加速逃逸的動力。

↑鼎脈蜻蜓,腹面綠色,稚蟲一般可於水中生活40天至2年,蛻皮8-9次爬出水面羽化變成蟲,通稱蜻蜓。

水蠆

↑某種蜻蜓的水蠆,棲息淺溪,體背常覆泥沙,隱身於水裡偽裝。

 

其他:│蜻蜓點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9日       更新2023/06/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