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紅紋沫蟬 Okiscarta uchidae Matsumura, 1906

Okiscarta uchidae

↑紅紋沫蟬     (富陽公園)             

(沫蟬科)   體長約 13 - 17.5 mm,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光滑隆突,具刺吸式口器,翅膀的紅色斑紋具個體變化,小楯片紅色前翅基部有一條紅色橫帶經過小楯板,第2-3列橫帶於後緣1/2處相交,上列橫帶端部斜線彎折。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若蟲常見於蕁麻科的枝葉間分泌泡沫,藏身巢中躲避天敵,並吸食莖枝上的汁液,直至羽化成蟲才離開,但有些個體若蟲是離開沫巢後羽化的。沫蟬吸食大量的植物汁液後,就直接由肛門排出和腹端所分泌的黏液混合後攪拌成泡沫裹身,這些泡沫不容易被水溶化,具有保護作用不怕被天敵獵捕。

同種異名:Cosmoscarta uchidae

Okiscarta uchidae

↑紅紋沫蟬,小楯片紅色前翅基部有一條紅色橫帶經過小楯板。      (大漢山) 

Cosmoscarta uchidae

↑紅紋沫蟬第2-3列橫帶於後緣1/2處相交,上列橫帶端部斜線彎折。    (松蘿)  

Okiscarta uchidae

↑紅紋沫蟬,以側身的姿勢交尾很特別。    (五尖山)

紅紋沫蟬

↑紅紋沫蟬寄主植物有蕁麻科、天南星科的芋、香蕉、通木。    (青雲嶺)

沫蟬 Cosmoscarta rubroscutellata

 ↑紅紋沫蟬,第2-3列斑紋不相連的個體。   (帕米爾公園)

↑紅紋沫蟬       (松蘿)

↑紅紋沫蟬,發現於東部山區,體型大小差很多,下面較小的個體黑斑分離。    (利嘉林道)

↑紅紋沫蟬,同上圖,下面較小的個體,位於翅縫上的黑斑斷隔。   (利嘉林道)

紅紋沫蟬 

↑紅紋沫蟬,同上面的斑紋,小楯板上緣有一點紅色分布,下緣黑色。     (霧台)

↑紅紋沫蟬,有多隻棲息香蕉的主脈上吸食汁液。   (馬美 - 北橫)

Okiscarta uchidae

↑紅紋沫蟬,若蟲大量製造泡沫,寄主密花苧麻的枝條上。   (木柵動物園)

紅紋沫蟬若蟲

↑紅紋沫蟬,若蟲製造泡沫的情形。    (四獸山)

Okiscarta uchidae

 ↑吹開沫巢,若蟲腹後半橙紅色。    (四獸山)

↑ 紅紋沫蟬,若蟲羽化後的殼蛻。    (五尖山)

本屬6種,各種斑紋近似不容易區分。本種,坊間有此學名Okiscarta uchidae,為同種異名。(已鑑定-梁)

↑ 紅紋沫蟬,若蟲,腹部鮮艷。

 

 

其他:│是誰吐的口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21日        更新2023/10/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