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文彩縞蠅 Homoneura picta (Meijere, 1904)

文彩縞蠅

↑文彩縞蠅      (司馬庫斯)

(縞蠅科 / 同脈縞蠅屬 ) 體長4.5-5.3mm,體背灰褐色密部黑褐色斑點,頭部寬大於胸寬,觸角短,側緣具芒,複眼紅色,兩眼分離,前胸背板寬大,背方隆突,翅膀寬大,長及腹端,翅脈上密布大小不一的白斑。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斑紋繁複,可從前翅的白斑數量和位置分辨種別。

Homoneura picta

↑文彩縞蠅 ,翅膀前緣有8枚白斑,近基部的2枚白斑靠得很近。    (司馬庫斯)

↑文彩縞蠅 ,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個體,體色較黑。   (瑞芳)

文彩縞蠅 Homoneura picta

↑文彩縞蠅 前胸背板灰白色,佈滿大小不一的黑點,翅膀黑褐色,散生許多白色的碎斑,其中較大的斑都位於前後緣及翅端區域。常見於草叢葉面停棲或活動,少數個體夜晚會趨光,成蟲3-10月出現,數量很多。    (瑞芳)

縞蠅科

↑文彩縞蠅 ,夜晚趨光的個體。   (明池)

同脈縞蠅

↑文彩縞蠅 ,逆光拍攝,翅膀的白斑十分漂亮。(白河)

白斑縞蠅

↑文彩縞蠅 ,腹背黑色,各節間具白色圓斑排列  (瑞芳)

同脈縞蠅

↑文彩縞蠅 .,展翅,腹背也密布白斑。

 

(附記) 近似種相較:

斑翅同脈縞蠅 Homoneura trypetoptera,翅緣中央的白斑有2枚近鄰 (一大一小)。

文彩縞蠅 Homoneura picta,翅緣中央的白斑只有1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06月19日       更新2022/11/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