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象形文樹貓蛛 Hamadruas hieroglyphica (Thorell, 1887)

象形文樹貓蛛

↑象形文樹貓蛛 (雌)   (大溪)  9mm

(貓蛛科)體長4.3-10.5mm,體色及斑紋多變,一般為灰褐色或紅褐色,頭胸背板中窩處具放射狀的斑紋,體態及斑紋如花豹,故舊稱豹紋貓蛛,此為俗名的由來。

本屬有多種斑紋,本種舊稱豹紋貓蛛,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遊走於低矮的草叢捕食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雄蛛體型較小斑紋近似雌蛛但各步足細瘦,觸肢端部明顯膨大,幼蛛體色、斑紋多樣,其步足斷折會有再生的能力,成蛛則無法再生。

Hamadruas hieroglyphica

↑象形文樹貓蛛 (雄),雌雄斑紋近似,頭胸部有豹紋的斑紋。   (大溪)  9.5mm

象形文樹貓蛛 (雄)

↑象形文樹貓蛛 (雄),觸肢明顯膨大。 (大溪)  9.5mm

象形文樹貓蛛雌蛛

↑象形文樹貓蛛,雌蛛 ,觸肢正常沒有膨大。 (土城 / 五尖山)  

豹紋貓蛛

↑象形文樹貓蛛,體長僅7mm,可能是若蛛。  (大溪)  7mm

↑象形文樹貓蛛,雌,眼八枚,前列中央的2枚最小,後面的六枚分離排成六邊型。  (土城 / 青龍嶺)

其他

 Oxyopes sp.

↑象形文樹貓蛛(雌),常見的個體,腹背中後方有一條綠色的縱帶,內具白色斑點。 ”安坑)

↑象形文樹貓蛛,腹背綠色的個體。

↑象形文樹貓蛛,雌蛛有護卵的行為,常見棲身枯葉內產卵。

 

 

其他:走進叢林有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2/07/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