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走  進  叢  林 有 感



        今早到山上登山口有三條叉路,竟猶豫不知走哪一條?渴望走一條通往叢林的地方?但這裡太熟悉了哪有什麼叢林呢?阿里山沒有喜瑪拉雅山高?濁水溪不如亞馬遜河長?福山不如非洲叢林深?

        沿著步道往山上爬山路窄人又多,哪裡有叢林呢?離開步道,離開人群,走進荒蕪的樹林裡,忽然在一片姑婆芋的葉緣上看到了奇蹟------

        是的,這裡就是叢林!陽光讓所有的葉片甦醒過來,搖曳的蔓莖往神秘的境域伸展,小彎嘴畫眉鳥吱吱喳喳在草叢裡跳躍,林子裡有數不清的小蟲子飛舞。

        一隻豹紋貓蛛駐守姑婆芋樣子像花豹,
        這個叢林是牠所管轄的嗎? 

        豹紋貓蛛披著華麗的皇袍一副百獸之尊,凜然不可侵犯的模樣。

        在這個叢林裡有誰敢跟牠挑戰?

        姑婆芋葉面看到一片枯葉。

        掀開枯葉發現一隻蟻蛉,受到干擾躲到葉背,翻過來拍又有躲起來,死守家園不肯離開。對我來說這個叢林已夠深邃,昆蟲是天生的流浪家,居無定所,爬累了就地棲息,走東往西自由自在。 

        薄翅蟬在天亮時羽化,全新的衣裳,神情奕奕的注視著天空,脫下舊殼等待飛翔。
       從黑暗的地底鑽出,等了一年終於見到陽光但生命也走到終站了,渴望在叢林裡最後鳴唱。

        這就是攝影,眼所見的生態世界。
        蓬萊茶斑蛾熬了一個晚上好不容易脫蛹而出,但翅膀變形了,牠焦急再飛不起來就只能等死。

        大螳螂不知什麼原因?眼睛凹陷變黑,
        還好另一隻眼睛安然無恙能在叢林中等待食物降臨。

        碩椿象在地面爬行,牠是飛不起來了,一拐一拐的用畢生力氣尋找安全的地方藏身。

        紫紅蜻蜓腹部彎折了,獨自在叢林裡遊蕩,心情黯淡寂寞,是誰把牠弄成這樣呢? 

        象鼻蟲委了食物爬到芒草上,薄薄的內翅被花序上的剛毛鉤到,死命脫困就是下不來,誰來救我啊?這個世界怎麼到處都是陷阱? 

       青銅金在空中飛翔不小心撞到狼尾草,後翅也被鉤到掛在半空中,身體漸漸枯乾。

        薄翅蟬被蜘蛛網住了垂掛空中,悽涼的身影讓人心痛。

        是的,這裡就是叢林!
       

        走出林緣看到野花綻放,但花朵上有蜘絲纏繞,下一個來賞花的是誰?誰又是下一個死亡的祭品?
         但愛上了叢林,看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無論生、死都是莊嚴的,
         不用猶豫,不要在生命的叉路上徘徊,
         勇敢的向前行吧,每一條路都會出現奇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12月13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