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腹虎頭蜂 Vespa basalis  Smith, 1852

黑腹虎頭蜂

↑黑腹虎頭蜂    (大溪)                    

(胡蜂科 / 胡蜂亞科)  工蜂體長18-30mm,雌蜂較大,頭部紅褐色,兩眼間有3枚單眼,前胸背板橙紅色,中胸背板黑色,下緣中央有一枚橙斑,中胸盾板橙紅色,腹部黑色 ,第一腹節下緣兩端有不明顯的褐色環紋,翅膀黑褐色,近基部顏色較淺。

本屬有10種,俗稱虎頭蜂,台灣常見有7種,本種又稱《黑絨虎頭蜂、黑尾仔、雞籠蜂、黑腹天鵝絨虎頭蜂、 絨毛胡蜂、黑虎頭蜂》等,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最高達2000公尺,3-4月初巢築於接近地面的土穴,5-6月族群龐大後會遷移到約10公尺的大樹上 ,巢口面對寬闊的空間,巢型球狀,築巢的速度很快,只要數個月就能造出如藍球般大小的巢,型狀漸呈橢圓長形,巢脾一般10 -30 個,巢房高達40,000多個,冬日牠們會分散至地底越冬,等春天暖和季節再回到原來的巢裡群聚,習性凶猛,受到騷擾會攻擊任何移動的對象,是台灣最兇猛的虎頭蜂之一。

黑腹虎頭蜂

↑黑腹虎頭蜂,腹部黑色,故稱黑腹虎頭蜂    (加九寮) 

Vespa basalis

↑黑腹虎頭蜂,中胸部背黑色,下緣有一枚橙色斑,腹部黑色具短絨毛狀。     (三峽 / 建安)

黑虎頭蜂 

↑黑腹虎頭蜂,中、後腳腿節紅褐色,中央有黑色斑。   (宜蘭獨立山工作站)

↑黑腹虎頭蜂,唇基褐色。 (馬美)

黑腹虎頭蜂

↑黑腹虎頭蜂,吸食掉落地面的蓮霧汁液,呈現最真實的行為。  

↑林子裡,地面掉落不少蓮霧,許多黑腹虎頭蜂鑽進蓮霧裡取食。   (烏來)

黑腹虎頭蜂蜂巢

↑黑腹虎頭蜂的圓型蜂巢,築在很高的喬木上。   (南庄)

 

更多:一個生命的誕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06日       更新2023/12/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