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階梯蚜蠅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陽明山)

(食蚜蠅科 / 墨蚜蠅屬)  體長8-8.2mm,頭、胸背黑色具稀疏的短毛,觸角黃褐色附節剛毛狀,腹部黑褐色,各節背面具黃色的大斑,中央具縱帶形成6個相離的黃斑,斑型略呈梯形,腹端黑色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山區,腹部左右的黃色斑分離十分漂亮,數量很多。中名《方斑》指黑色斑紋呈方塊狀,近似種 《階梯》蚜蠅,指向斑紋型態像階梯。

 Melanostoma scalare

↑方斑墨蚜蠅,,中央具縱帶形成6個相離的黃斑,斑型略呈梯形。    (中和)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腹部黑褐色,各節背面具黃色的大斑,形成6個分離的黃斑。 (溪頭)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 scalare (體長8mm) (觀霧)

階梯蚜蠅

↑方斑墨蚜蠅   ,3月份於向陽的草叢賞花,數量很多。 (土城)

↑方斑墨蚜蠅   ,雌,產卵管向內彎曲。

 

 

(附記)

(一)墨蚜蠅屬(Melanostoma )是食蚜蠅科的一個屬,和寬跗蚜蠅屬有較近的親緣關係,體型在該科中屬於中等,長5–9mm,該屬種類極其豐富,分類學上還存在較大的爭議。  (以上引用維基百科)

(二) 網路視覺近似的有三個學名,從斑紋上看不容易分辨。

本種鑑定參考iNaturalist網站
https://www.inaturalist.org/observations/139965398

(三)台灣物種名錄 Melanostoma 這個屬,修訂為
Melanostomatini scalare 階梯蚜蠅
Melanostomatini orientalis 東洋蚜蠅
Melanostomatini abdominale 掠捕蚜蠅
Melanostomatini univittatum 罩紋蚜蠅

 

其他:下雨天的昆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08日        更新2023/01/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