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貓蚤 Ctenocephalides felis  (Bouche, 1885)

貓蚤

↑貓蚤  

(蚤科)  體長2.3mm,體色褐色,身體側扁,頭胸間密合,體壁角質化光滑具向後著生的刺及剛毛,足具雙爪,能在動物毛羽間自由穿梭,不容易墜落,口器針狀以吸血方式為食,後腳發達,善於跳躍,一躍可達身體的50-100倍高,大約10-20公分距離。

幼蟲,發育過程中從白轉淡黃,無足無眼用剛毛移動,蠕蟲狀,成熟的幼蟲體長是成蟲的兩倍,約3 -5mm,具咀嚼式口器,以有機質及成蟲的血便為食。

本屬2種,俗稱《跳蚤》,家裡的貓、狗一但在外面很容易將《貓蚤》帶回家,然後在家裡的牆角、沙發下繁殖,適溫下繁殖能力恨快,要撲滅很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寵物棲息環境的窩、牆角、桌椅、紙箱等地面隙縫下噴霧狀殺蟲劑,幼蟲和成蟲一但經過就會死亡,第2代的卵孵化後需要再噴一次,反覆幾次後可以徹底消除貓蚤。 

貓蚤

↑貓蚤,身體側扁,無翅,具刺吸式口器,以吸食動物血液營生。

↑貓蚤,幼蟲,發育過程中從白轉淡黃,無足無眼用剛毛移動,蠕蟲狀,具咀嚼式口器,以有機質及成蟲的血便為食。

攝影:張國豐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39566961
7963/user/1333212449

 

(附記) 

本種分類於昆蟲綱、無翅亞綱、蚤目、 蚤科,為居家中常見的蚤類,俗稱跳蚤。外觀無翅,其實牠分類於有翅亞綱,屬於後天性無翅類群。其卵在胚胎期仍具有該變成翅膀的部位,只因後天不用而退化。本目全世界約有2237種,台灣已知30種,蚤科4種,其中95%寄主於哺乳動物,5%寄主於鳥類,人也是被寄主的對象之一。與人類相關的貓蚤主要寄生於貓、狗身上,人為其臨時之寄主。

跳蚤為完全變態昆蟲,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整個生活史約15-30天,幼蟲體灰色多節,無足,以環境中的有機質、塵屑、蚤類排泄物為食。幼蟲期5-9天,3齡,蛻皮2次成蛹,蛹期5天。剛羽化的成蟲潛藏在地板隙縫、地毯或塵芥碎屑裡等待寄主,當牠感覺光源、二氧化碳、氣流或腳步聲刺激,便會跳躍到寄主身上。一般以貓、狗為主,人是其身體雖小,但能一躍高達身長的100倍,也算是世界級的跳高選手,其跳高度約20公分,跳遠30公分,所以美其名「跳蚤」。

其一生經過幼蟲、蛹、成蟲階段,幼蟲以有機質或成蟲血便為食,幼蟲與蛹的階段僅一個月左右,多數可跨越冬季,成蟲羽化只要7天,找到宿主吸血,之後可以數個月不進食。在缺乏食物之下最久可達一年,吸完血很快就產卵。

雌蟲一次可產下40-80粒卵,通常在寄主身上產卵,但卵無法粘附住寄主而掉落在地上或貓、狗的窩裡,在適溫下數日便能孵化幼蟲。

避免蚤類危害,除清理居家環境是最有效的根除方法。

 

         其他:談貓蚤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9月12日       更新2023/11/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