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


        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與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築巢的方式大致相同,但本種築巢的速度較快,常見雌蟲背著雄蟲築巢最特別。雄蟲並沒有體諒雌蟲築巢的辛苦,有時交尾,有時只是攀在雌蟲的背上,這是否代表牠們之間的恩愛呢?但較正確的解釋是一種佔有的行為。

        曾觀察雌蟲以25分鐘築巢的完整過程,雄蟲始終以交尾的姿勢攀在雌蟲的背上,築完巢略為休息後,雌蟲還背著雄蟲到另一片葉上繼續築巢。

       

        在這棵朴樹上發現2對都背著雄蟲築巢,其中一對已經築完巢,另一對在30分鐘內仍然停留在初造巢的階段,是否因閃光燈的干擾影響了築巢的速度?受到干擾時雄蟲會機警的與雌蟲分開,雌蟲則繼續築巢,過了5分鐘之久雄蟲又會回到雌蟲的身邊,慢慢的走過來,有點偷偷摸摸的樣子,直到快接近雌蟲時則快速跨上雌蟲的背上,然後就黏著對方不再分開。

        也見過雄蟲從雌蟲背上離開躲到捲葉裡,而雌蟲好像也放棄工作跟著雄蟲躲進捲葉裡休息。

        在這棵朴樹上有20幾隻黑點捲葉象鼻蟲,只發現2對在築巢,但樹上的捲巢有30多顆,由於陽光明亮許多象鼻蟲會飛到空中活動,這棵朴樹像是牠們的公寓十分熱鬧。

       

↑看來很恩愛其實是一種佔有吧!

↑朴葉被捲葉象鼻蟲咬出許多洞洞。



↑羽化的象鼻蟲會從捲巢裡咬洞爬出來。

 



↑雄蟲攀在雌蟲背上守衛



↑有時見到雌蟲單獨築巢


↑雄蟲躲進捲巢裡


↑雌蟲好像放棄築巢也躲進休息


 

 

 

 

 

 



本頁建製2007年2月05日          更新2016/02/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