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細紋貓蛛  Oxyopes macilentus L. Koch, 1878

細紋貓蛛

↑細紋貓蛛(雌)    (嘉義 / 水上鄉)

(貓蛛科 / 貓蛛屬) 雌蛛體長4.5-13mm,雄4.3-10mm,體型細長,腹端漸狹,頭胸及腹背中央有4條紅色或黑色的縱紋,中央的2條內具橙色或暗色分布,各腳細長,停棲時習慣將前面三步足合併,後步足向後伸。雄蛛體型瘦小,觸肢細長,末端膨大。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低矮的草叢或枝葉間尋找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

 Oxyopes macilentus

↑細紋貓蛛(雌),頭胸部有2條白色縱帶。    (嘉義 / 水上鄉)

細紋貓蛛  Oxyopes macilentus

 ↑細紋貓蛛  (雌),腹部側緣有2條不明顯的黑色細紋。    (新竹 / 峨眉鄉)

細紋貓蛛

↑細紋貓蛛(雌),腹背有4條橙紅色的細長縱紋,不具白色縱帶的個體,斑型同上。

細紋貓蛛雄

 ↑細紋貓蛛(雄),斑紋近似雌蛛頭部較大,腹不瘦小。    (嘉義 / 水上鄉)

 ↑細紋貓蛛(雄)  ,腹部中央的2條橙色帶  (嘉義 / 水上鄉)

細紋貓蛛(雄)

↑細紋貓蛛(雄),腹背不具白色縱帶的個體,體色偏黃綠色。

Oxyopes macilentus

↑細紋貓蛛 (若蛛),前後列中眼間具橙色帶紋,斑型近似上圖,顏色較淡。

Oxyopes macilentus

↑細紋貓蛛 (若蛛),腹背有4條橙紅色的細長縱紋但顏色各異。(體長4.8mm)   

↑細紋貓蛛 (雌),捲葉面一角產卵,並於旁邊護卵,寄主枝葉上有很多雌蛛護卵,場面很壯觀。

↑細紋貓蛛(雌)的眼式,八顆眼睛排成一個圈圈,其中前面的2顆較小置於最前方。

細紋貓蛛 雄

↑細紋貓蛛(雄),同上圖,觸肢細長,端部手套狀。

 

更多:捕捉陽光的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7月23日       更新2022/07/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