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刺沫蟬 Machaerota sp.          (待分類)

刺沫蟬

↑刺沫蟬 Machaerota sp.  

攝影:黃正樂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73588762

(巢沫蟬科 / 刺沫蟬屬) 外觀近似角蟬,但本種為巢沫蟬科,小楯板延伸特化呈刺狀物,其長超過腹端,而角蟬為前胸背板延伸成各種形狀突起,長短、角度不一。

本種成蟲與若蟲寄主於大戟科的扛香藤,若蟲的巢型管狀,管巢因若蟲齡期不同而大小有別,若蟲浸泡於管巢內以免巢內液體流失。   (學名提供:林祐昇)

 

(附近)

本種目前已知,主要分布於台中 / 大坑山區,網路有多筆資料拍攝於大坑山區,小楯板基部都有一枚黃斑,近似種:藤枝山區的刺沫蟬,小楯板基部不具黃斑,體型較大。

國外這一屬的物種,有些體色和斑紋非常鮮艷,共同特徵就是背上那根細長彎曲的棘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5月08日      更新2022/10/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