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長鞘寬頭實蠅 Dioxyna sororcula (Wiedemann, 1830)

長鞘寬頭實蠅

↑長鞘寬頭實蠅

(果實蠅科)體長3.8-5mm,體色灰褐色,複眼具七彩的光斑,觸角3節肉質,末節側緣具剛毛狀,翅膀透明具黑色、淺灰色翅窗,近前緣有3-5枚黑色斑塊,近前緣基部的脈紋黃色,腹部寬大黃褐色,雌蟲具黑色長產卵管。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大花咸豐草吸食花蜜,屬於專一性覓食,雌蟲會把卵產在花朵上,遭產卵的花朵顏色漸漸變黑或枯萎,本種數量很多,群聚性,但體型甚小一般人會忽略他們的存在。

長鞘寬頭實蠅 Dioxyna sororcula

↑長鞘寬頭實蠅,翅前緣上的方型黑斑內不具白色斑點,可與鬼針長唇實蠅區分。

↑長鞘寬頭實蠅,比較看看,斑型很穩定。  (大漢山)

 

↑長鞘寬頭實蠅,,比較看看,斑型很穩定。(苗栗)

長鞘寬頭實蠅

↑長鞘寬頭實蠅,近前緣有3-5枚黑色斑塊。(體長3.8mm)

Dioxyna sororcula

↑果實蠅,分布於中海拔山區,近前緣基部的脈紋黃色。 (體長4mm)

↑長鞘寬頭實蠅,翅型狹長超過腹端。

咸 豐 草 果 實交尾

↑長鞘寬頭實蠅,交尾。 

↑長鞘寬頭實蠅,在花上交尾後,雌蟲以黑色的產卵器將卵產在花朵上。 

長鞘寬頭實蠅

↑長鞘寬頭實蠅,雌蟲產卵管黑色粗壯而長,交尾後會到花苞上產卵,雄蟲護衛不離,幼蟲取食花苞,這朵花最後會潰爛凋謝。

咸 豐 草 果 實

↑長鞘寬頭實蠅,常見於寄主花朵上活動。

 

其他:果實蠅的愛情故事微距 ● 自然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1月13日       更新2022/12/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