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石 洞 社 區 的 居 民 們

        山壁的凹洞裡住著許多蜘蛛、昆蟲等生物,稱牠們為社區也可以,每次經過都會彎下腰看看社區裡的「人」在不在。洞不深,裡面的石壁布滿橫向的摺紋,洞外長滿青苔,對面有一條溪,每天從洞前經過的登山客很多。

         石洞背向陽光,這裡整年都潮濕,洞裡幽暗,所以很少有人會注意社區裡的住戶?我拿著手電筒發現洞裡有上百個吊鐘姬蛛的巢,2隻高腳蛛,6隻大蚊和一些螞蟻。社區附近有許多昆蟲,苔蛾的蛹、一隻破褐緣安尺蛾、金花蟲、2對交尾的蕈蚋、一隻背上有蹣寄生的山田大蚊,還有一隻慘遭螞蟻圍攻的蛞蝓。

     

        石洞社區裡掛著一個捲筒狀的東西,用手摸摸看會動,拍照的感覺有了!不知道這隻姬蛛是不是最近搬過來的?在這裡觀察四年之久,為什麼現在才發現牠呢?

        拍完這隻新住戶,想拍吊鐘姬蛛,有上百個巢,但有一半是空屋,有些巢底部有細絲與地面黏接,這些絲就是牠們捕捉食物的網,一旦有獵物上門就沿絲線爬出帶獵物回巢裡。許多吊鐘姬蛛的巢混著獵物的屍殼,螞蟻和一些小叩頭蟲的,吊鐘姬蛛很小,僅2-3mm而獵取的對象卻大牠好幾倍。

        吊鐘姬蛛的巢以土粒扮絲黏成,掛在洞裡土灰色,但社區外的巢顏色變化更多,有些還黏著青苔等建材。吊鐘姬蛛的巢像古代的銅鐘,有橢圓形、條狀或分枝狀,各式各樣的巢掛在岩壁上琳瑯滿目。

          

        社區外發現一片枯葉,像某種螟蛾模仿的對像?尖端的葉柄,拱起的身體,翹起的尾巴模仿的唯妙唯肖真是有趣,昆蟲怎麼知道哪些自然物適合牠們模仿呢?可見昆蟲是會思考的?

        社區雖然沒幾戶,沒有圍牆、警衛,不需繳交管理費,不用擔心停水停電,一棵樹、一道牆、一片屋瓦、一個腐敗的果子都可以形成一個社區,成千上萬的社區和住戶豐富綠色的大地。走在林中你可以 盡情享受自然,假如我們認同大地上每一個小社區的存在就應該心存感恩。

Rhomphaea sp.姬蛛的各種停棲姿態---
↑吊鐘姬蛛的各式各樣巢型------
↑石洞社區的住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7月18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