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泉字雲斑蛛 Cyrtophora moluccensis Doleschall, 1857

泉字雲斑蛛

↑泉字雲斑蛛(雌)

(金蛛科)雌蛛體長9-14mm,頭胸背板灰褐色具灰白色長毛,兩側顏色較深,腹部卵形,腹背側肩具突起,腹背橙黃色或黃綠色等多種,上面有5-6條鑲黑邊的白色斑點,排列呈縱向的條紋色彩豐富,雄蛛體型小,頭胸橙紅色,腹背墨綠色具白色斑。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低矮的灌木、草叢 、枯木枝條上結不規則的圓網,主網倒皿狀,網型層層疊疊極富立體感,雌蛛有護卵的行為,卵囊呈條狀,舊和新的卵囊由上往下連結呈袋狀十分特別。

泉字雲斑蛛

↑泉字雲斑蛛,雌蛛體型碩大,腹背橙黃色具鑲黑邊的白斑呈縱向排列。

Cyrtophora moluccensis

↑泉字雲斑蛛,雌綠色型的個體,眼呈2列,前列6枚,後列2枚,前列端部各有2枚小眼緊鄰。

泉字雲斑蛛護卵

↑泉字雲斑蛛,雌蛛護卵。

泉字雲斑蛛雌

↑泉字雲斑蛛,雌,腹面有成對的圓斑排成縱向帶。

泉字雲斑蛛雄

↑泉字雲斑蛛(雄),體型瘦小,頭部鮮紅色,腹背黑色具白色條斑,常見於雌蛛的網上。

泉字雲斑蛛 雄

↑泉字雲斑蛛,雄,各腳黑色,體長僅3.3mm。

↑泉字雲斑蛛,雄,同上,局部,腹背像西瓜條紋。

↑泉字雲斑蛛,雄,體長5.8mm,腹面有2列縱斑。

↑泉字雲斑蛛的網,結在枝葉間像透明的薄紗。

↑泉字雲斑蛛,網在陽光下更加耀眼。

↑泉字雲斑蛛的網,常成群出現在同一個環境下。

↑泉字雲斑,蛛雌蛛有護卵的行為,卵囊呈條狀,舊和新的卵囊由上往下連結呈筒袋狀。

↑泉字雲斑,新舊卵囊成串相疊,形狀呈筒袋狀。

 其他:寒冬印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22日        更新2013/12/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