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三角鬼蛛 Parawixia dehaani  Doleschall, 1859

三角鬼蛛  

↑三角鬼蛛(雌)

(金蛛科 / 三角鬼蛛屬)  體長25-28mm,體色黃褐色至黑褐色、黑色多樣,腹部呈三角狀,略扁,末端尖,前緣強烈隆突,左右有2枚尖突。腹部斑紋變異很大但共同特徵是後列側眼紅色或橙色,前後列中眼呈眼丘狀,4枚,前2眼間距較寬,後2眼間距較窄,停棲時第1-2對步足緊靠頭胸部,第3-4對步足向後縮在腹部兩邊。

雄珠體長3-4mm,身體暗褐色,腹部梨型,近基部中央有一條暗褐色的縱帶,腹背具3-4條白色毛列的橫紋 。

本屬1種, 本種又稱德氏擬維蛛,大型,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雌蛛於樹林中,夜晚織網,網型很大。白天停棲較高的枝葉間,受到騷擾會掉下裝死,身體緊縮不會逃竄,雄蛛體小不容易看到。

三角鬼蛛 

↑三角鬼蛛(雌)      (新店) 

Araneus dehaani

↑三角鬼蛛,雌,變異,腹端尖,腹背中央的黑褐色斑外緣波浪狀,這是常見的斑型。  (三峽)

三角鬼蛛

↑三角鬼蛛,雌,變異,腹背中央的黑色區域邊緣為不規則的波浪紋,黃褐色。   (三峽)

↑三角鬼蛛,雌,變異,腹部米黃色的個體。   (大溪) 29mm

↑三角鬼蛛,雌,可能是若蛛,腹部鮮黃色

攝影:沈果載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g4

↑三角鬼蛛,雌,通體黑色的個體。   (土城)

↑三角鬼蛛,雌,變異,體色具苔蘚肌理

攝影:張波比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7366149313 

↑三角鬼蛛,雌,變異,腹部有一個十字架的斑紋。(烏來)

攝影:李筱玲
出處:個人信箱

三角鬼蛛

↑三角鬼蛛,雌,,變異,體色淡褐色,可能是若蛛。    (貢寮)

三角鬼蛛若蛛

↑三角鬼蛛,雌,若蛛,前後列中眼間距較寬不呈眼丘狀,棲息離較低的林下。 (體長7mm)   (白河) 

三角鬼蛛 雄

↑三角鬼蛛,雄,身體暗褐色密部短毛,頭寬舉型,中後方有一枚寬型的褐色斑,腹部梨型,近基部中央有一條暗褐色的縱帶,腹背具3-4條白色毛列的橫紋。(體長3.2mm)       (白河) 

三角鬼蛛,雄

↑三角鬼蛛,雄,腹背上方有一條不明顯的橫帶,左右各有一條對稱的波狀或鋸齒紋。    (馬美)

↑三角鬼蛛,雌,夜間於樹枝上築網。    (利稻)

↑清晨,林道上方所見的圓型大網。    (土城)

↑用長焦鏡頭拍,原來是三角鬼蛛的網,網很大。  (土城)

三角鬼蛛,斑型變異大但共同特徵是腹背肩突明顯,側眼紅色。

↑三角鬼蛛,雌,,斑型變異大但共同特徵是腹背肩突角狀,後列側眼紅色

三角鬼蛛眼式

↑三角鬼蛛,雌,前後列中眼4枚於中央的眼丘上,前列側眼最小,於後列紅眼下方。     (土城)

其他:南仁山半日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2月20日       更新2024/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