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蠓       (待分類)

 

↑蠓

(蠓科)體長3-3.5mm,頭部圓扁,觸角長具纖毛,複眼藍黑色具紫色光澤,複眼大佔滿頭部,前胸背板橙黃色,近基部有4條褐色縱紋,中間的2條較短,中胸背板有一條黃白色的橫帶,翅膀寬透明,各腳淡黃褐色。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溪邊潮濕的樹林,發現成群的個體棲息葉上,附近有菜園,葉面或葉背數量上千隻,有些在空中飛舞,此種大發生行為很特別,棲息植物為山桂花。

↑蠓,同上圖,腹面淡褐色無斑,腹部肥大,翅膀長及腹端。

↑蠓,群聚在葉背,數量多達數千隻。

↑牠們為何群聚不得而知,像這類昆蟲的大發生也曾出見在半翅目的姬大星椿象但那是一種趨光的行為。

↑蠓又稱小黑蚊,本種不會吸人血,可能吸食其他昆蟲體液為食,每種蠓應有特定的寄主但發現如此壯觀的場面十分少見,牠們在空中飛舞,彷彿夜空裡星點斑斑。

↑蠓,種別同上,不同山區看到的個體,前胸背板中央有2條黑褐色的短縱斑。

↑蠓,同上圖的環境,許多個體棲息葉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2月04日     更新2010/04/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