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我  家  如  山  海 

        山海經:「我家如山海,他作我無妨。」許多人相信門口掛上這個「避邪鏡」就能驅吉避凶財源滾滾。

        前不久到南部山上看到陽光從山頂冉冉升起,一時煙霧漫起讓我想到塵世常用的這個「避邪鏡」,是的,居家有高山依靠 有大海屏障就能高枕無憂,任何煞氣對「我家」一概起不了作用。

        人類對山水如此渴望卻也極盡一切所能破壞,凡是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會夷為平地,覆蓋柏油,阻斷溪流,工廠林立,天空不再有飛鳥,地面不再有蟲魚------


一個人獨享這個自然清靜


山底下的人間


這裡是昆蟲們的家

        這個時候山下熙來攘往想必為三餐奔波吧!一隻天牛從樹林裡飛出,細蝶飛舞,九芎樹上許多筒金花蟲和葉蟬,陽光劃破黑夜,大地甦醒了,能享受這種美好自然是幸福的,羨慕「精靈們」所擁有的一切,這裡是牠們的「家」!


車內塞滿各種家當去雲游


夜晚到附近村莊過夜


急趕路夢幻般的景出現眼前


台灣還有多少這樣的景呢?


特別偏好高山好藍的天空


進了山就忘了回家的路

        像畫又像夢般的景是真實的?台灣還有多少這樣的景呢?颱風又要來了,看到一幕幕慘不忍睹的災害,聞颱色變,人心惶惶,台灣這個島嶼還經得起風雨摧殘呢?

        車內塞滿各種家當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燒一壺水,泡一碗麵,把爆滿的計憶卡存到硬碟裡,夜晚闖進原住民部落引來一群不安的狗兒吠個不停,還好我只是一部車子,半夜若睡不著就欣賞窗外的星空等待天亮。


遠離人群遇到稀有的夜蛾


某種少見的廣肩金花蟲


某種少見的廣口蠅

         如果問我台灣哪裡最喜歡?我會回答沒有人為干擾的山我都喜歡,那裡可能蘊藏神秘的昆蟲,遊客會讓昆蟲不安,較敏感的昆蟲紛紛逃避到安全的地方,那裡就是我喜歡的天堂。問我拍照會不會累?清晨5點到夜晚11點都是我的工作時間,同一個地點不同的日期出現的蟲況都不一樣,我喜歡沿路欣賞風景,不急著趕路,也不必為拍不到蟲懊惱,一趟旅程耗掉不少油錢但賺回來的是滿心的喜悅。

        特別偏愛高山,鏡頭可以證明這裡的空氣有多麼乾淨,光影在高空中幻化萬變讓人目不暇給。我遇見不少昆蟲,很想從牠們的斑紋、表情了解「我家如山海」的秘密?問我夜晚會不會害怕?當然會所以才會到村莊過夜,啊!人竟不如小蟲,難道我也需要一個「我家如山海,他作我無妨」的 「避邪鏡」嗎?

↑那是我所嚮往的人間仙境─我家如山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9月29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