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多變大簑蛾 (大避債蛾) Eumeta variegata

大避債蛾  Eumeta pryeri

↑多變大簑蛾

(蓑蛾科)  大型,雄蟲展翅33-40mm, 雌、雄體異,雄蟲前翅褐色具暗褐色的縱向條紋,顏色斑駁,近後緣有4-5枚條狀的空窗,近前緣及後緣顏色較亮,翅脈黑色,雄蟲觸角羽狀,各腳脛節內側具黑色長毛。雌蟲無翅如蛆,體淡黃色,頭部褐色,小圓錐形,觸角和口器退化,終身都藏於巢內。幼蟲黑褐色,胸背板淡黃色具黑褐色縱紋,體長40mm,蓑巢50-70mm。成蟲分別於春秋兩季出現,幼蟲巢型很大,會以斷枝及殘葉築巢,覓食時會伸出頭胸於枝條附近啃食,遇到騷擾立刻將頭胸縮近巢裡,故有《避債蛾》的稱號。

本屬2種,本種俗稱大避債蛾又稱多樣大蓑蛾,雌蟲無翅,,幼蟲很容易見到,但成蟲不好觀察,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 ,少見。

本屬另一種,為
Eumeta minuscula Butler, 1881,外觀酷似幾乎難以分辨。

大避債蛾

↑多變大簑蛾雄蟲前翅褐色具暗褐色的縱向條紋。

Eumeta pryeri

↑多變大簑蛾 (雄),夜晚會趨光。

大避債蛾

↑多變大簑蛾,翅面具縱向的黑褐色條紋,中央有不明顯的灰白色條紋,近翅端顏色漸深。 (展翅38.4mm)

Eumeta pryeri

↑多變大簑蛾,雄,觸角發達羽毛狀。

Eumeta pryeri 幼蟲

↑多變大簑蛾,幼蟲躲藏蓑巢裡,在不受干擾下會露出頭部就近取食,植食性。 

多樣大蓑蛾

↑多變大簑蛾寄主多種植物。

大避債蛾 幼蟲

↑多變大簑蛾幼蟲體型碩壯。

大避債蛾

↑多變大簑蛾,化蛹,巢口封閉。

↑多變大簑蛾,,羽化後的舊巢,背面有一個出口,雄蟲從出口處羽化,若是雌蟲羽化後仍無翅,留在巢內以費洛蒙吸引雄蟲,從洞口處交尾。

 

 

(附記)

本屬2種,型態近似難以分辨,以上不確定同一種,需要再鑑定。

台灣常見的避債蛾有多種,本種體型最大,幼蟲及蓑巢常見但雄蟲較不容易看到,化蛹時會將巢口封閉掛在樹上,羽化後的雄蟲飛出巢外,雌蟲仍留在巢裡會散發出某種費洛蒙吸引雄蟲前來交配,交配過後雄蟲在2-4天內死亡,雌蟲於巢內產卵,壽命稍長,約7-8天,產卵2-3顆,孵化後的幼蟲會吐細絲垂落地面擴散,然後各自築巢營生。

 

 

其他:關於蓑 蛾科蟲和蕈蛾科幼蟲的蟲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9月13日      更新2024/03/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