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人面蜘蛛  Nephila pilipes (Fabricius, 1793)

人面蜘蛛 (雌)

(絡新婦科) 雌蛛體長30-50mm,雄蛛5-10mm,雌蛛頭胸背板淡褐色或灰白色具擬人面斑紋,腹背黑色,中央有2條黃色的縱帶,兩側有灰白色不連接的斑紋。成蛛有3型,除常見的斑型外尚有紅色型、黑色型等個體。

雄蛛體型很小,體色橙紅色,頭胸部寬於腹部,觸肢端部膨大,腹部瘦長,各腳纖細,紅色,跗節黑色。雄蛛常出現在雌蛛的網上尋找機會與雌蛛交配,雌蛛產卵於地面,孵化的幼蛛爬到低矮的孤婆芋葉面結簡單的網棲息,各齡期幼蛛斑紋不同但都有擬人面的特徵。

本屬1種,舊分類於長腳蛛科,目前已更改為 絡新婦科,本種中國稱斑絡新婦,由於頭胸背板像人面,俗稱人面蜘蛛。分布範圍很廣,從平地至低、中高海拔山區都有,織圓型的網,斜向或水平垂直,網型和人面蜘蛛的體長都是台灣最大的。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雌)腹背黑色中央有2條黃色的縱帶。

↑人面蜘蛛全天可見,牠不會像金蛛科的蜘蛛白天收網,夜晚張網捕食,人面蜘蛛的網黏性度變差了,牠會再織新的網。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雌),腹背黑色,中央有2條黃色的縱帶。

人面蜘蛛結網於天空中

↑人面蜘蛛結網於天空中,堪稱世界上最大的蜘蛛網,從畫面的比例看,這個網真的很大。 

人面蜘蛛 腹面

人面蜘蛛,腹面,各腳基節及腿部關節處黃色。

人面蜘蛛結臉譜

人面蜘蛛,紅色個體,頭胸背面有擬人面的圖騰。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不同齡期胸背板的擬眼紋,一般有一對凹陷的眼珠,鼻下方都有一個模擬黑色的嘴唇。

人面蜘蛛,變異,各步足紅色

人面蜘蛛,變異,各步足紅色,頭胸部黑色的個體,具黑面的擬眼紋,腹背黑褐色。

人面蜘蛛,變異,各步足紅褐色,頭胸部及腹背黑色的個體,具黑面的擬眼紋。(體長10.2mm)

人面蜘蛛,黑色個體,不同齡期的擬眼紋,幼蛛的臉譜像小孩子。

人面蜘蛛 紅色個體

人面蜘蛛,紅色個體,腹背紅色,中央有黃色的縱紋。

人面蜘蛛 紅色個體

人面蜘蛛,紅色個體,本圖為亞成蛛,腹面。

人面蜘蛛 蘭嶼出產

人面蜘蛛,蘭嶼出產,本島在屏東、台東山區或海邊有分布黑色,腹背有2條灰白色的縱紋,腹面灰黑色具小面積的紅褐色分布。

人面蜘蛛 蘭嶼個體

人面蜘蛛,蘭嶼出產的個體,同上,體型碩大,棲息樹林,網很大十分壯觀。

人面蜘蛛 蘭嶼個體

人面蜘蛛,蘭嶼出產的個體,同上,雌,觸肢細長。

人面蜘蛛,雌蛛於地面產卵。

人面蜘蛛把卵產於地下,這個畫面不容易拍到。孵化後幼蛛在低矮的草叢,織不規則的網捕食,直到成蛛才爬到高處或樹冠上結網,人面蜘蛛的網堪稱世界最大的。

人面蜘蛛,雄,

人面蜘蛛,雄,體型甚小,體背橙褐色,腹端漸窄,觸肢端部膨大。

人面蜘蛛,雄

人面蜘蛛,雄,體色鮮艷。

人面蜘蛛雄

人面蜘蛛,雄,綠色的背景。

人面蜘蛛,網很大,能橫跨兩棵大樹,佔滿整個路面。

人面蜘蛛警戒狀態

人面蜘蛛,等待獵物時八隻腳張開,但有天敵靠近會將第1-2步足的腿節向後縮呈警戒狀態。

人面蜘蛛表情

人面蜘蛛,警戒狀態的表情。

人面蜘蛛捕食

人面蜘蛛,捕食褐蛛緣椿象直接咀食,不用吐絲綑綁。

人面蜘蛛早齡幼蛛

人面蜘蛛早齡幼蛛,於姑婆芋葉面織簡單的網。  

人面蜘蛛若蛛

人面蜘蛛,較大的若蛛,斑紋近似成蛛,體型小,腹部細瘦。

人面蜘蛛,接近成熟的若蛛

人面蜘蛛,接近成熟的若蛛,頭胸背板有簡單的擬眼紋,腹背中央有2條黃色縱帶,末端尖,體型瘦長,各步足脛節具不明顯的黃褐色斑。(體長7.2mm)

↑人面蜘蛛,不同齡期的若蛛,常織網於低矮的林下。

 人面蜘蛛 腹面

↑人面蜘蛛,不同齡期的若蛛,腹面。 

人面蜘蛛蛻殼

人面蜘蛛,蛻殼時會以絲線垂掛,上方為蛻下的殼,剛蛻殼後各步足朝下,活動力銳減。

人面蜘蛛交配

人面蜘蛛。雄蛛小心翼翼爬到雌蛛的腹面交配,交配時雄蛛常被雌蛛吃掉。

人面蜘蛛臉譜

↑人面蜘蛛,各式臉譜。

人面蜘蛛的絲

↑  人面蜘蛛的絲很強軔,連台灣草蜥也可以綑綁。

↑人面蜘蛛織網,用後腳拉出一條絲。

↑人面蜘蛛,用後腳輔助吐絲織網。

其他:把愛傳播出去談人面蜘蛛社頂自然公園所見文筆山人面蜘蛛織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8月21日     更新2024/03/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