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榕 果 小 蜂                  (待分類)

↑榕果小蜂

(榕小蜂科)體長約2mm,小型,雌蟲頭部橫向寬扁,黑褐色,翅膀透明寬大,雄蟲無翅,頭部方型寬大,觸角短小,大顎發達,腹部短小,複眼蛻化或很小,前足為開掘型。

本種分類於膜翅目、細腰亞目、寄生類、小蜂總科、榕小蜂科,又稱無花果小蜂科,為授粉蜂,寄主桑科榕屬的果實,各種間寄主專一,雄蟲無翅,羽化後等待雌蟲交尾,不久即死亡,其一生都在榕果裡不見天日。雌蟲有翅但產卵管不像長尾小蜂類細長,羽化後會以榕果的小洞鑽出到其他的果子內產卵,這個小洞稱為苞孔,成熟的果子前後只有2次開啟,一次是雌蟲羽化鑽出時,另一次是雌蟲要進入另一個榕果授粉時,苞孔只能給雌榕小蜂進出,其他的蜂不得其門而入,但這個窄小的通道進出的風險很大,一般僅一半的數量能倖存,而雌小蜂進入榕果後榕果的苞孔就會關閉。

↑榕果小蜂,雄蟲無翅,頭部寬大,腹部短小錐型,長相很特別。

↑榕果小蜂,同上,前、中胸背板及腹部具白色細長。

↑榕果小蜂,羽化後鑽出小洞飛離,再選擇進入其他的榕果產卵繁衍下一代。

 

 

 

其他:│榕果小蜂與假榕果小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2月31日       更新2011/04/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