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100個昆蟲行為觀察主題,張張實境微距拍攝畫面,帶您窺探昆蟲世界的生態奧秘。
每一個主題都有一段故事,透過觀察與攝影,記錄了這15年來每一段和昆蟲間的精彩邂逅。

請逕向各大書局或網路書店購買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50020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5702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870044430

《壹》作者序

        當你拿到這本書時,想知道書裡會寫些什麼?昆蟲的行為?還是作者觀察昆蟲記趣?我一直是一個攝影迷,但真正踩進昆蟲攝影才15年,並不長,但對我的人生卻有很大的改變,我開始注意大自然微小的生命,然後想到自己,覺得要更謙悲對待萬物。

        我開始架設昆蟲網站,瘋狂拍照收集各式各樣的昆蟲,到現在即使拍了7000多種,相對於臺灣已知2萬種昆蟲只達三分之一,並全數轉貼到網頁,這花了我大半的生命,但我並不滿足,因為再多的昆蟲,除了名字和外觀外,對牠們我還是很陌生,最想知道昆蟲與大自然和人的關係,牠們在想什麼?那才是我想拍的東西。

        椿象圖鑑榮獲2013年「好書大家讀」,頒獎典禮那天我突然想到,用100個主題來寫昆蟲的行為。寫信給晨星出版社,很快獲得執行主編裕苗的同意,但寫書的過程想到一些問題,其實我並沒有能力書寫真正的「行為科學」,只能透過觀察、攝影和昆蟲對話,這才是我的專長。每一個主題都有一個故事,拍照時發現一些事情,我用鏡頭呈現那個焦點,現在,我才知道,為了把昆蟲拍得浪漫唯美,其實得不償失。當初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用好奇和感動記錄我所見所知的昆蟲,我用這個方式寫這本書,呈現給長期鼓勵支持我的朋友,即使你早已從《嘎網》看過這些故事,這本書是我這輩子所拍數十萬張照片的濃縮,對我是一份紀念,對喜愛昆蟲、生態攝影的朋友,也許可以給你帶來一些啟示,祝福大家健康圓滿。

《貳》目錄





《參》內文編排


《肆》感謝訪客

        架嘎嘎昆蟲網、寫書都不是我的規劃,以前是夢想當畫家的,沒想到今天會出書,人生的際遇很難預料。感謝長期愛護《嘎網》的朋友,架網站雖然辛苦但完成這個龐大的昆蟲資料庫也很欣慰。訪客是我最大的鞭策動力,能寫書、出版也是訪客的功勞。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稿費不是目的,雖然如此還是期待大家捧埸買書。懷著辦喜事的心情,為了慶祝它花了一萬六千元訂製了200個《2016年昆蟲桌曆》要送給讀者和訪客,聊表謝意,但可能很多人會拿不到桌曆,希望明年2017年桌曆可以多印一些,謝謝!祝大家新年快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11月1日      更新2017/11/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