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母親節前二天

有過拍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築巢的經驗後,這次看到黑點捲葉象鼻蟲,我決定紀錄拍下全部的過程。

這種體背有黑色斑點的,叫做黑點捲葉象鼻蟲,一隻雌蟲在捲葉了!不久,從上方爬過來一隻雄蟲,我正擔心牠會爬到雌蟲背上,快靠近時突然掉下來,可能被我嚇到,而雌蟲則安心的在捲葉。

牠不停的在左邊、右邊捲葉,捲到第三層,便往右邊咬一個洞,轉身,產卵了!產完卵牠沒有休息繼續工作,那個洞被四層葉片包了起來。牠又爬上、爬下不斷地捲葉,最後終終完成捲苞。細心的《母親》在葉片上繞了一圈又回到捲巢,看了看,然後轉身飛走了。

黑點捲葉象鼻蟲捲葉時間只用了1個小時,和2004年4月拍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築巢3個小時50分鐘差很多。黑點捲葉象鼻蟲的捲苞比較小,有些雄蟲會爬到雌蟲背上,如果雌蟲背著雄蟲,捲葉的時間會更久。

拍攝這類題材不容易,最主要是用自然光,若加上燈光容易驚嚇到,所以在天氣較差,光源不足,有風吹動就無法拍攝。

今天拍照的條件也不太好,大半用ISO 1600-3200,光圈5.6-11,快門100-300,手持相機。

↑黑點捲葉象鼻蟲,雌蟲在寄主樹上切掉半截葉片,然後爬到葉尖開始捲葉。

用六隻腳將葉尖捲起來。

再爬向中肋處戳洞,讓葉片柔軟較好摺。

回到葉尖,摺成2圈。

↑摺成3圈,上方有一隻雄蟲爬過來干擾,被我嚇到就掉落地面。

雌蟲繼續一個「人」捲葉。

牠不停的在左邊捲葉。

在右邊捲葉。

捲到第三層,便往右邊咬一個洞。

將頭插入洞裡。

黑點捲葉象鼻蟲產卵

轉身,產卵了!

黑點捲葉象鼻蟲產卵築巢

產完卵,牠沒有休息又繼續工作。

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

那個洞,被四層時包起來。

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

捲葉象鼻蟲使出全身力氣捲葉。

捲葉象鼻蟲捲葉

葉苞的形狀,漸漸形成。

用腳和頭部,將捲葉確確實實的牢固。

又爬到上面,把葉子摺到捲苞裡。

應該是第7-8層了。

用頭頂住捲苞的末端。

一個小時,大功告成,爬到葉背休息一下

離開葉苞,繞了一圈。

又回到葉苞上面看一看。

然後,轉身飛走。

 

 

其他:黑點捲葉象鼻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