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黑點捲葉象鼻蟲 Agomadaranus pardaloides (Voss, 1924) [特有]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點捲葉象鼻蟲    (二叭子公園)         

(捲葉象鼻蟲科 /細頸捲葉象鼻蟲亞科 )   體長6 - 7 mm,體色橙褐色,頭部下緣兩側各有1條黑色的縱紋,前胸背板及翅鞘具黑色瘤狀的圓形斑點,左右各有6枚,其中2枚在翅肩,小盾板黑色。

黑化型個體體背黑色,或有不明顯的褐斑,兩眼間有縱向短斑左右相連,兩眼下方各有一條縱向的條紋達頭部後方。

本種又稱瘤卷象、圓斑卷象,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寄主於朴樹、石柃舅、樹杞、長尾尖葉櫧、長梗紫苧麻等多種植物葉面啃食,常見雌蟲取朴樹新葉捲葉築巢,卵苞形狀如搖籃,雌築巢時雄蟲常會爬到雌蟲背上,形成雌蟲背著雄蟲築巢的特殊畫面。成蟲出現高峰於4-9月但多數個體能以成蟲的形態越冬,牠們躲藏於殘舊的葉苞內或苧麻、榕等多種植物的葉背集體越冬,數量多達上百隻。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點捲葉象鼻蟲 ,體背有黑色瘤狀突。 (二叭子公園)  

Agomadaranus pardaloides

↑黑點捲葉象鼻蟲,最常見的寄主是台灣朴樹,上圖為其咬痕,老葉會留下網脈,新葉則呈透空。    (加九寮)

圓斑卷象

↑黑點捲葉象鼻蟲,雌蟲背著雄蟲築巢。     (二叭子公園)  

黑點捲葉象鼻蟲 Agomadaranus pardaloides

↑黑點捲葉象鼻蟲,於寄主葉背集體越冬。    (北投)

↑黑點捲葉象鼻蟲,集體越冬取食寄主葉片纖維。     (北投)

↑黑點捲葉象鼻蟲集體越冬,這張照片可證明黑化型的個體是同一種。 /  攝影:沈錦豐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       (南仁湖)

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 ,體背黑色,翅面有瘤狀突,眼後方及兩眼間有黑色縱紋,左右相連,兩眼下方各有一條縱向的條紋達頭部後方。        (南仁湖)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 ,新葉的咬痕呈透空,不留網脈。       (關子嶺)

 咬痕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 ,最常見的寄主是台灣朴樹,老葉咬痕可見葉脈。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寄主植物之一台灣朴樹,嫩葉處可見捲巢。     (墾丁)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雌蟲築巢捲葉產卵。      (墾丁)

aroplapoderus sp.

↑黑點捲葉象鼻蟲 (黑化型個體),交尾築巢,雄蟲爬到雌蟲背上。      (侯硐)

黑點捲葉象鼻蟲寄主朴樹

↑黑點捲葉象鼻蟲寄主朴樹,捲葉苞為巢。

 

其他:捲葉象鼻蟲寄主的幾種植物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
黑點捲葉象鼻蟲產卵築巢捲葉象鼻蟲避敵有方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1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