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大早到位於安康的牛伯伯蝶園,進入園區牛伯伯看見我説:好久沒來了。已經七十幾看起來身體硬朗,每天5點起床拿起鋤頭整地,風雨無阻,一個人堅守家園寸步不離。每一次到這裡拍照,不收門票,總覺得天下哪有這種「白吃的午餐」,於是在進園和離開時都會坐下來和牛伯伯多聊一些,順便向他致謝。

        牛伯伯最常用的口頭禪是:「要用心愛臺灣」。他常不自覺用手抹臉,好像要讓自已的眼晴更亮,精神更好一樣。與他相識有十年之久,但對於他為什麼要買這塊地?闢建蝶園?依賴什麼生活收入?我一點也不知道,也不方便過問。常見他一個人住,有沒有人照顧?生病時怎麼辨?

        只知道他曾經在學校教書,過去養錦鯉有一點收入,現在所剩不多僅供欣賞,門口有一個贊助箱,可看到一些銅板和小鈔,而園區的整理和魚飼料開銷應該不少吧?

        入口有好幾個池塘,今天專程來拍蜻蜓,沒想到有藍黑蜻蜓和三角蜻蜓,讓我振奮,飢不擇食猛按快門。不久牛伯伯拿一罐飲料給我,我說沒空喝啦!又繼續拍,牛伯伯說:有人調查這裡蜻蜓有50多種,青蛙19種,蛇10種,鳥30多種,原來不只蝴蝶多,其他生物也很豐富。

        拍照時我會留意主體與背景的關係,發現魚池大半都是雄的,往教室方向才能看到未熟的雄蜓和雌蜓。除了魚池我也拍園區裡其他的池塘,還有兩邊山坡的溝渠,當我專注拍某一種題材時,蝴蝶或他種昆蟲好像都視而不見,過去在這裡拍蜘蛛,曾在一天內拍到黑尾曳尾蛛的5種斑型,印象最深刻。

        中午牛伯伯要我留下來一起用餐,我說素食不方便,要離開時他告訴我,網路上有機會可告訴訪客,歡迎大家到牛伯伯蝴蝶園,若有家長帶小孩來,叫一聲「牛伯伯好」我就會送一株蝴蝶食草帶回家種。看他滿懷熱情,用心愛台灣,童心未泯的風範真叫我們感動啊!

牛伯蝴蝶園  http://163.20.3.11/ak2008/main.htm
地址:新店市安坑柴珵路104號

↑藍黑蜻蜓在池邊飛翔、停棲,姿態相當優美。

↑藍黑蜻蜓,單純的背景和線條,這張照片我很喜歡。

↑藍黑蜻蜓,拍了很多,因為這種蜻蜓在其他地方不容易看到。

↑三角蜻蜓也是不常見,體型很小,翅膀具藍色光澤,十分漂亮。

↑常見的紫紅蜻蜓,搭配適宜的背景,看起來也很有味道。

↑紫紅蜻蜓,以黑色當背景,前景的草枝加上逆光,具有藝術的特質。

↑褐基蜻蜓,常在池面飛行,偶爾停下來才有機會拍到全身照。

↑短腹幽蟌是台灣特有種,因為太多了大家視而不見,其實牠蠻漂亮的。

↑紫紅蜻蜓,雄,以小相機的廣角特色拍蜻蜓。

↑紫紅蜻蜓,雌蟲,翅膀基部有橙黃色的斑塊,襯托在藍色的天空最可愛。

↑池塘上的光影很迷人,有時候不一定都要把蜻蜓拍得很大。

↑牛伯伯蝴蝶園裡有多處池塘和溝渠,是賞蝶、蜻蜓、青蛙、螢火蟲的最佳去處。

 

↑園區有好幾間生態教室,提供學術研究、觀察、學習。牛伯伯說:歡迎大家到牛伯伯蝴蝶園,若有家長帶小孩來,叫一聲「牛伯伯好」就會送一株蝴蝶食草帶回家種。

更多:牛伯伯蝴蝶園到牛伯伯蝴蝶園尋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8月26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