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06年3月在二格自然公園拍照,一個黑影從眼前飛過,停在垂掛的枯枝上,一看是兩隻舞虻, 上下串在一起,下方的舞虻還吃著捕獲的獵物,由於仰角不好構圖,拍下來背景都是黑色,拍了兩 張飛走了!

        在電腦看發現是三隻舞虻,覺得行為特殊,是否像3P的遊戲呢?再看不是, 中間是雄蟲,一邊與上方的雌蟲交尾,一邊取食下方一隻同科不同種的獵物,我用「食色性也」來形容舞虻的行為,照片寄給雙翅目專家楊儉文博士,才知道故事並不對,原來是「舞虻送禮」的行為。最上面的是雄蟲,與中間的雌蟲交尾,交尾之前雄蟲會捕獲獵物給雌蟲當禮物,趁其取食與之交尾,雌蟲獲取營養交尾後便可以順利產卵了。

        在網路看到類似的照片,舞虻送禮顯然是一個普遍的行為,2007年4月我在杉林溪下山途中又看到,但交尾的舞虻是躺在葉片上的,一副慵懶十分好笑,連腳都不用站了,躺著比較舒服,這是我見過最特別的交尾姿勢,拍照時以為是死的,照了幾張用手去碰而驚嚇飛走了,還好照片有拍清楚。

        2008年5月第三次在觀霧的林道,樹上有一對進行送禮交尾的儀式,個體較大且鮮豔,雌蟲大腹便便即將產卵。我已經熟悉這種行為,很容易拍到各種角度,也順利拍到雄蟲的斑紋和翅膀脈紋,雄蟲只用一隻前腳鉤住葉面就能撐掛包括老婆和獵物的重量,真不簡單。

        這三組照片的獵物好像都是較小的舞虻或近似虻、蠅類,會送禮交尾的還有沼蠅和食蟲虻,而舞虻是比較常見的,不知道訪客是否有見過這類行為?年節將近,大人也忙著送禮,送禮是人情世故,有些單純問候,有些帶有某種目的,而男人為了取悅女人的送禮是否都能達到目的呢?這就要看緣份了吧?

↑舞虻送禮交尾,躺在葉上,這種姿態很少見。

↑體色鮮艷的舞虻交尾,雌蟲腹部肥大,吸食雄蟲送的禮物補充營養準備產卵了。

↑舞虻交尾躲在隱密的枝葉間,雄蟲以前腳抓住葉子,抱著雌蟲及獵物垂掛半空中。

 

↑舞虻和食蟲虻不容易分辨,這些應該都是舞虻,TaiBNET網站記錄19屬77種,舞虻複眼較圓佔滿頭部,後方常見細窄的頸,翅一般較寬長;食蟲虻複眼橫寬,具七彩的光澤,體背及腹側多毛,胸背板有3-4個突起的骨片,翅稍短常露出狹長的尾部,翅脈及翅室各屬、種不盡相同。

更多:美麗與悲愴的愛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2月03日      更新2015/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