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2年10月8日和大陸友人何祝清先生到屏東山區調查蟋蟀,發現一種距蟋亞科的片蟋,經何鑑定發現與日本的片蟋不同,過去在台灣尚無發現有片蟋屬的記錄,其將文獻投稿國際期刊確定為新種,命名為台灣片蟋 Truljalia formosa He, 2012

       文章開始部分介紹了發現的地點及過程,根據分佈海拔及過去嘎嘎在2008年9月份的記錄,推測是一年一代的生活史。第二段介紹這個屬的特徵和分佈狀況(中南半島、中國南部、日本、印度尼西亞),指出台灣尚無記錄。第三段為新種描述:這個屬外形分類較難,需要通過生殖器的外形才能鑑定,經解剖後發現是新種。描述還包括了鳴聲,及種小名的命名原因。

↑台灣片蟋,經何祝清發表為新種台灣片蟋 Truljalia formosa。 (嘎嘎攝)

 

 

↑何祝清撰寫的文獻,描述還包括了鳴聲,及種小名的命名原因。 (縮小的圖檔) 

 

↑何祝清拍攝於浙江天目山的片蟋(左圖),與日本出產的同種但與台灣片蟋不同(右圖,嘎嘎攝),外型酷似不容易從外觀辨識。

↑ 嘎嘎在2008年9月於大漢山海拔1400公尺所拍攝的雌蟲,翅面不具旋渦狀的脈紋。

 

 

其他:陪友人調查台灣的蟋蟀台灣片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1月29日      更新2013/02/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