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螳   蛉   產   卵  很  壯   觀

↑朋友帶我到他發現的一棵茄苳樹有螳蛉產卵,雌螳蛉已經產下800多粒卵側躺在一邊,頭部寬大,具黑色的細頸,腹部肥胖,翅膀網絲狀,左右各有一個醒目的痣斑,外觀擬態螳螂。原來螳蛉是這樣產卵的,平鋪葉面一次產卵量實在驚人,卵呈線狀次序排列,第一列約17粒,前幾列較鬆散,第八列以後排列緊密,一列約25粒,朋友發現時螳蛉媽媽已經產的差不多了,不知道產下這些卵要花多少時間。我們用梯子爬上去拍照,螳蛉受到閃光燈干擾並沒有立刻離開,我到車上拿另一顆鏡頭,回來螳蛉不見了,朋友說牠飛走還會再回來繼續產卵或護卵。

以為卵是平鋪葉面的?朋友從側面拍到卵下方有許多細絲,一粒卵約0.3mm,上端有一個香腸端的結點,下端由一條肉眼看不到的絲線繫在葉上,絲縱長約卵粒的2-3倍,從視窗看過去像水晶叢林般矗立,又像舞台上的水舞,如夢似幻,真美啊!


↑雌螳螂已經產下800多粒卵側躺在一邊。

↑卵呈線狀次序排列,橢圓,長約0.3mm,白色透明。

↑後方隱約可見以絲黏附葉面,卵懸在半空中。

↑近拍,排列整齊的卵列像水晶從林般矗立。

↑卵列像舞台的光影,如夢似幻。

↑每一粒卵都是螳蛉媽媽細心置放上去的。

↑這些卵懸在半空中,可以減少螞蟻類天敵的獵食。

這種成蟲不少
黃色至黃褐色
複眼藍綠色金屬光澤
觸角粗不長
前胸呈細頸狀
前腳脛節寬大跟螳螂一樣
翅脈網絲狀透明
翅痣長型紫色
前端白色細窄
翅長及腹部
腹側緣有一條寬型的褐色縱帶
雄蟲有一對尾突
雌蟲腹端不具尾突

↑從葉子爬到我的手上
近距離看牠

↑前胸很長如柄

↑這隻是雄的

↑常見的姿態

 

其他:螳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4月06日      更新2012/04/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